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早上來杯咖啡!10個簡易方法有效降低患癌風險

咖啡。
咖啡。
圖/路透社

根據中國家癌症中心2019年發布的最新全國癌症數據統計,惡性腫瘤(癌症)死亡佔全部死因的23.91%,平均每天超過1萬人被確診為癌症。即便癌症已經變得如此常見,也不得不承認,它具有隨機性並令人感到恐懼。

不過我們也並非無能為力,美國癌症協會就表明超過40%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美國在線健康網站(Healthcentral)向我們介紹了10個可有效降低患癌風險的方法。

燒烤類食物易致癌。報系資料照
燒烤類食物易致癌。報系資料照

1.少吃燒烤

在高溫下燒烤或油炸任何類型的肉都會產生稱為雜環胺(HCAs)和多環芳烴(PAHs)的物質。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一項動物研究發現,這些化學物質會引起DNA改變,從而增加患癌症的風險。燒焦或熟透的肉比生肉或沒熟透的肉能產生更多的致癌物。

有一種可減少HCAs和PAHs含量的方法是先醃製。堪薩斯州立大學進行的一項開創性研究發現,在油,醋和香料中醃製一個小時的牛排使這些化學物質的產量減少了一半以上。

2.進食含有益菌食物

據《癌症》雜誌2019年的一項研究稱,目前認為消化系統中的細菌,真菌和其他微生物(統稱為“腸道微生物組”)會影響患癌風險。

“飲食不佳會導致腸道菌群失調,即腸道內的微生物失衡,對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負面影響,並可能觸發腫瘤生長。”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Monisha Bhanote博士解釋說,“健康食物能有效解決這一問題。水果、蔬菜、全穀類和豆類中的纖維有助於腸道微生物組保持健康,海鮮和核桃等食品中的omega-3脂肪也是如此。”

3.站起來!

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四處走動的人更容易患結腸癌和子宮內膜癌。發表在《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雜誌》上的一項大型整合分析研究發現,久坐時間每增加2小時,結腸癌風險增加8%,子宮內膜癌風險增加10%。也許是時候向老闆要一張可以站著辦公的桌子了。如果這種改變尚未發生,請記得定時站起來,多多走動!

維生素D。<br />圖/ingimage
維生素D。
圖/ingimage

4.檢測維生素D水平

“維生素D在預防癌症中非常重要。”美國佐治亞州阿爾法利塔市綜合癌症治療中心的醫學博士Jonathan Stegall說道,“一項護士健康的研究結果顯示,血清中維生素D水平達每毫升50納克(50ng/mL)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降低了50%。”

當我們的皮膚暴露在陽光下時,身體會產生維生素D,此外,維生素D在某些食物中也能發現,例如海鮮,牛奶和雞蛋。儘管如此,許多人仍然需要補充維生素D。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41%的成年人缺乏維生素D。建議您可以諮詢醫生確認是否需要補充維生素D。

5. 進行更安全的性行為

人乳頭瘤病毒(HPV)是一種極為常見的性傳播病毒,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稱,幾乎所有頻繁性行為的人都會在某個時候感染HPV。儘管大多數感染可以自癒,但某些高危病毒分型會增加患宮頸癌,肛門癌,食道癌,咽喉癌和口腔癌的風險。

除了禁慾(通常不受歡迎且很難長期維持)外,還可以使用男用或女用避孕套進行預防,可以使風險大大降低。此外,接種HPV疫苗也是不錯的選擇。美國CDC建議孩子在11或12歲時(發生性行為之前)就接種疫苗。

6.不要喝超過兩個(或三個)標準量的啤酒

美國國家毒理部(NTP)稱,酒與煙草一樣,也是致癌物。即使少量飲酒或中度飲酒也可能增加患乳腺癌的風險,在《當代乳腺癌報告》的一項研究中,作者發現,每天喝一到兩個標準量的酒可使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30%至50%。Stegall博士解釋說:“酒精可促發炎症,提高雄激素水平,這兩個因素都會刺激腫瘤的生長。”

如何飲酒才是安全的?美國CDC稱,如果您是男性,每天限制自己喝酒不超過兩個標準量,如果是女性,則每天喝酒不超過一個標準量。(一個標準量相當於12克酒精,約為180毫升葡萄酒或360毫升啤酒)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7.檢查室內空氣質量

大家都知道甲醛是室內嚴重的污染源,而氡氣(Rn)並沒有甲醛那麼出名,殺傷力卻絲毫不遜於甲醛。氡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的19種主要致癌物質之一,是目前僅次於香煙引起人類肺癌的第2大元兇。而且令人毛骨悚然的是,氡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的天然氣,它可能從土壤中滲出,並長期存在於你所住的房子裡,對身體造成持久的傷害。

在美國,大約15間住房中就有1間住房的氡氣水平超標。因此,選擇有效的檢測工具對房屋內的空氣質量進行檢測也尤為重要。

看電視。<br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趙文彬攝影
看電視。
本報系資料照/記者趙文彬攝影

8.今晚別看電視

一項針對90000多名女性的研究發現,每天看電視兩小時以上的女性與未看電視的女性相比,在50歲之前患結腸癌的風險增加了69%。

電視本身不一定具有危險性,然而,觀看大量電視節目通常意味著你的生活方式不夠積極活躍,而越活躍患癌風險會越小。Stegall博士說,抗癌所需的運動量約為每週150分鐘的適度運動,或每週75分鐘的劇烈運動。

9. 早上來杯咖啡

據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稱,綠茶和紅茶中的抗氧化劑可保護細胞免受可能導致癌症的DNA損害。《科學報告》雜誌上的一項研究表明,咖啡也可以預防腫瘤。

因此,可以放縱你的咖啡因愛好,早晨來杯熱的或冰的茶或拿鐵都很好,只是要注意控制飲料中的糖分。法國最近的一項研究證實了高糖飲料的攝入會增加癌症風險。

10.如果可以的話,不要輪班工作

根據《職業與環境醫學年鑑》 2018年的研究,定期上夜班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更高,這種改變比較漫長,可能連續上夜班20到30年才會使風險大增。科學家推測,定期上夜班的人夜晚長期暴露於人造光,會抑制褪黑素的產生,破壞正常的晝夜節律,從而導致染色體上保護DNA不受損害的小帽狀結構端粒變短。2017年《癌症醫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輪班工作的女性端粒較短,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癌症治療 維生素D 乳腺癌 致癌物質 惡性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