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擔心癌擴散不做切片? 醫:有切片才能治療

季匡華表示,有切片診斷才有病理報告,進一步治療對症下藥。本報資料照片
季匡華表示,有切片診斷才有病理報告,進一步治療對症下藥。本報資料照片

腫瘤切片是否會讓癌細胞擴散,這是臨床醫師常被問、也難以回答的問題。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主任季匡華表示,切片或手術都可能導致癌細胞擴散,但擴散的癌細胞會在手術時一併被切除,也可以控制被消除;他說,切片是診斷上必須要做的動作,有了切片診斷才有病理報告,也才能進一步治療對症下藥,呼籲民眾不要擔心做切片。

季匡華表示,腫瘤切片分為有粗針刺切片、細針切片、部分切除切片及整個腫瘤切除切片等。部分切除切片及粗針切片,雖在動物實驗上發現有增加發炎反應,使得部分腫瘤變大、轉移的,但臨床醫療上卻無相關問題,這是因切片後數周內就會針對病灶進行治療;但如果患者做了切片後,仍猶疑不決、到處求神問卜而耽誤治療,就不能歸責於切片引起癌擴散,而是延誤治療導致癌細胞擴散。

「診斷、治療及快速」是治癌三大「必要原則」,季匡華說,不能因少數例外副作用而否定切片價值。而切片進行病理診斷之外,外科手術切除腫瘤,也是治療的必要方式。

若腫瘤邊緣切得不乾淨,或醫師擔心手術無法讓腫瘤乾淨俐落被切除,則術後或術前的放射治療就非常重要了。季匡華說,手術是治療癌症最重要的方法,雖然美國匹茲堡大學外科醫師Tohme 2017 年在國際腫瘤學權威期刊《Cancer Research》發表動物實驗研究,手術後的一小段時間,有可能加速已經轉移的微小病灶轉移,有可能因發炎的刺激而使癌細胞長得更快,加上大手術會暫時抑制自體免疫力,促進血管生長發炎反應,甚至手術造成一些細胞脫落於血管中。盡管有這些潛在的風險,但比起現有的任何其他療法,動手術仍然是癌症治療最優先選擇的療法。

癌細胞 轉移 癌症治療 發炎反應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