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化療後噁心想吐 營養師建議吃較酸、鹹的冷食

馬偕醫院營養師黃彥寧說,在化療過程中,癌友其實六大類食物都能攝取,只是在攝取量的多寡。若有食慾不振問題,她建議可先選擇喜愛的食物,嘗試放入溫和的調味料、中藥材等提味,以免進食後嘔吐。記者簡浩正/攝影
馬偕醫院營養師黃彥寧說,在化療過程中,癌友其實六大類食物都能攝取,只是在攝取量的多寡。若有食慾不振問題,她建議可先選擇喜愛的食物,嘗試放入溫和的調味料、中藥材等提味,以免進食後嘔吐。記者簡浩正/攝影

民眾若確診癌症,除憂心治療方式外,也易誤認為很多東西都不能吃。營養師表示,癌症治療過程中,患者在飲食上選擇,仍以從六大類食物中攝取,並以天然食物為主,市售營養補充品則作為補充,不建議全面取代正餐。

馬偕醫院今對癌友舉辦自我照護講座,請來醫師及營養師分享其專業觀點。營養師黃彥寧表示,許多癌友常會詢問治療期間有什麼不能吃,其實不同階段的飲食重點也不同,如治療期得攝取高蛋白、高熱量飲食來維持體重;恢復期則得飲食均衡,並重建肌力,同時也須注意貧血等問題。

黃彥寧說,像在化療過程中,癌友其實沒有什麼不能吃,六大類食物都能攝取,只是在攝取量的多寡。而癌友易食慾不振,會有看到東西卻不想吃的困擾,她建議可先選擇喜愛的食物,採少量多餐方式,嘗試放入溫和的調味料、中藥材等提味,並避免過於油膩、氣味強烈食物,以免進食後嘔吐。

如真有噁心、嘔吐症狀時,可放慢進食速度,選擇酸味、鹹味較重的冷食,如薄荷糖、薑汁等。若癌友有晨嘔問題,黃彥寧建議,起床後可先吃較乾食物,如土司或蘇打餅乾,並切記,有嚴重噁心感時勿強迫進食,先休息個半小時至一小時後再吃也無仿。

現場有癌友提出,罹癌後似乎味覺跟嗅覺有改變,有時嘗不出食物的美味。黃彥寧則建議,可嘗試多種蛋白質食物,以檸檬汁、番茄醬,或用九層塔、八角、當歸等香料等加強食物的味道,或將肉類醃漬來改變風味增加進食口感,也是方式之一。

另外,便秘與腹瀉也是癌友們常見困擾,黃彥寧建議,腹瀉癌友避免攝取太油膩與太甜食物,急性腹瀉可先食用白稀飯、土司或米湯等清流飲食;而有便秘的癌友,每天至少攝取2000CC的水分,腹部按摩並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以每天三蔬二果原則。

黃彥寧說,癌友在攝取膳食纖維上,份量是重點。若以小碗為計量單位,蔬菜賴一份等於二分之一碗,水果類一份等於七至八分滿,如家中水果像棒球或女生的手一樣大,如橘子、柳丁,一顆就是一份;而像較大的芭樂、水梨,就半顆為一份;像是葡萄、草莓、荔枝等,就是五、六顆為一份。另外因癌友免疫力較低,請盡量選去皮的水果。

另外,特殊營養補充品是均衡膳食的代替品,但不應全面取代正餐。黃彥寧指出,營養補充品雖包含均衡飲食中所含有的各類營養素,但食用時機為癌友無法正常進食,或無法從食物攝取足夠營養時才用來補充,不應過度依賴。

營養師 癌症治療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