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懷疑自己症狀可疑 怎樣才能確定到底有沒有罹癌?

核磁共振造影。
核磁共振造影。
本報資料照片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大家越來越注意自己的健康,很多人看到網上的科普之後,感覺都是在說自己,我前兩天就碰到這樣一個患者,在網上看到一篇科普文章,他發現自己的症狀完全符合,嚇得半死,想要馬上去醫院檢查,感覺自己已經是癌症晚期了。立即上網求救,問我怎麼樣才能確診癌症,單憑症狀就可以確診腫瘤嗎?還需不需要檢查?今天曾醫生就來科普一下這方面的知識。

如何確定一個人得了腫瘤,腫瘤主要有兩種診斷方法,分別是臨床診斷和病理診斷。

臨床診斷

臨床診斷是根據患者的病史,查體,輔助檢查來診斷癌症。例如乳腺癌的患者,可表現為乳房腫塊,乳頭溢液,腋窩淋巴結腫大,乳腺皮膚凹陷、破潰等等。查體的話,醫生可以在乳房摸到一個腫物,質地堅硬,活動度較差,還可以摸到腫大的腋窩淋巴結。有經驗的醫生,通過簡單的查體,就可以基本確定乳腺癌。

輔助檢查:做乳腺超音波可以看到乳腺的腫塊,邊界不清,呈蟹足樣浸潤,血流豐富,也可以發現腋窩腫大的淋巴結。出來乳腺超音波,還可以做乳腺鉬靶,核磁共振檢查等等。通過患者的臨床表現,查體以及輔助檢查,基本上可以確定乳腺癌。

大家如果懷疑自己有癌症,需要把自己的診斷告訴醫生,然後醫生會選擇合適的檢查手段,用來初步的診斷。例如,懷疑胃癌,需要做胃鏡檢查;大腸癌需要做腸鏡;胰腺癌需要做CT檢查;肝癌需要做肝臟超音波,抽血查甲胎蛋白;肺癌需要做肺部高分辨CT檢查;喉癌需要做喉鏡。做完這些檢查之後,如果沒有發現問題,一般就可以排除癌症了。如果發現了病變,考慮是癌症,就需要做更多的檢查,用來確定腫瘤的性質、分型、分期,然後才能確定治療方案。

需要指出的是,大部分的早期癌症,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如果出現症狀,一般都是中晚期了,定期體檢才是最正確的辦法。

病理診斷

上面我們講的體格檢查,超音波和CT等影像學檢查,都屬於臨床診斷,所有的這些檢查,都只能高度懷疑腫瘤,除了肝癌等極少數的癌症,可以依靠臨床診斷,大部分腫瘤的診斷,必須要依靠病理科醫生。病理診斷是確診癌症最重要的手段,是診斷癌症的金標準。只有在顯微鏡下看見癌細胞了,才能算真正的確診。繼續以乳腺癌為例,發現乳房腫塊之後,可以對腫塊進行穿刺,取一些組織送去病理科,病理科醫生將這些組織製成病理切片。如果在顯微鏡下看見了癌細胞,那就可以確診了。還可以直接做整個腫物的切除,術中送冰凍病理檢查,如果發現了癌細胞,那就能確診。

取病理活檢的手段很多,需要根據不同的腫瘤,選擇不同的手段,胃癌可以在胃鏡下取活檢;腸癌可以腸鏡下取活檢;肺癌要做支氣管鏡或者穿刺活檢;甲狀腺癌要做穿刺活檢;皮膚黑色素瘤需要整個切除活檢。

所以,如果你懷疑自己得癌症了,想要去醫院檢查,需要將你的症狀告訴醫生,然後醫生會讓你去做一系列的檢查,結合你的病史,輔助檢查結果,最後才能確定診斷。診斷癌症需要非常慎重,只要在顯微鏡下發現了癌細胞,我們才能最終診斷癌症。

原文出處

乳腺癌 腫瘤 癌細胞 健康檢查 癌症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