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化療期間 別吃生機飲食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Q:我罹患大腸癌二期,坊間不少書籍建議生機飲食,請問化療時吃生菜等生機飲食,對病情有幫助嗎?

A:化療期間不建議吃生機飲食,因為此時癌友因為用藥影響身體免疫力,特別是生食,有較高風險受到細菌感染。

化療過程中,白血球數量急速下降,身體抵抗力也較差,不適合吃未煮熟的食物,不建議只吃蔬果而不攝取優質蛋白質,以免影響治療。若要進行生機飲食,應在化療完成後,再選用生機飲食較妥當。

生菜未經高溫烹調,若未妥善處理,可能有肉眼看不見的細菌、寄生蟲或蟲卵,過去曾有生菜受到汙染,造成大規模的大腸桿菌感染事件。

化療期間除了要避免吃未煮熟的食品,處理食物的過程也要特別留意,生、熟食要分開處理,餐盤、刀叉、砧板等也要避免生、熟食共用,以免食物交叉汙染,增加食物中毒的風險。

對已經罹患癌症並接受治療的病友,生機飲食無法充分供應病友治療期所需熱量及優質蛋白質,影響被破壞的組織、細胞修補能力。若營養素不均衡或胃口不佳,反而會使病友更加虛弱,失去抵抗力,且至目前為止,尚無生機飲食能有效治療癌症的研究報告出現。

癌友治療過程中,飲食攝取除了均衡,也要盡量使用低油、低脂、低鹽、低糖等健康烹調方法,最好能多選擇新鮮食材,增加蛋白質,並以好吞嚥的食物為主,以增加熱量攝取。此外,化療過程中,也要特別避免食用加工食品、油炸食品以及辛辣等刺激性食品。

(諮詢:三軍總醫院營養師林晏如)

【2014/06/23 聯合報】

化療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