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防癌五迷思!不可不知!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癌症是現代人的夢靨,坊間、網路上有很多防癌相關訊息。但不少民眾還是有些錯誤防癌觀念。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特別針對一些常見防癌迷思做出說明。

常見防癌迷思一:帶有癌症基因,做什麼努力都沒用?

這種想法不見得正確。如果擁有良好、健康生活習慣,不要抽菸、喝酒,多維持健康體重,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可以減少約一半癌症病例數。如果一個人帶有基因突變,像帶有BRCA1基因,的確會明顯增加癌症風險。不過這並不代表帶有這種基因就一定會得乳癌。

常見防癌迷思二:喝紅酒,對健康有利?

很多人認為喝紅酒對健康很好,還可以防癌。不過這是錯誤觀念。美國癌症研究所醫學專家指出,紅酒含有酒精,而酒精是一種致癌物,因此喝紅酒無法幫助預防癌症。如果有喝酒習慣,很容易增加乳癌、口腔癌、食道癌等癌症風險。

紅酒含有「白藜蘆醇」(Resveratrol)成份,雖然有些實驗室研究發現「白藜蘆醇」可減少一些癌症風險,像葡萄、藍莓、可可亞等食物也都含有「白藜蘆醇」,就算不喝紅酒,也能從其他食物攝取到這種營養素。紅酒也許對心臟健康也點幫助,但美國心臟協會也建議,如果一個人平常很少喝酒,那就最好不要養成喝酒習慣,對身體會比較好。

常見防癌迷思三:加工食品都很不好?

事實並非如此。很多人一聽到「加工」兩個字就覺得很不好。事實上,烹煮健康餐點時,像冷凍蔬菜、較健康的湯品等加工食品可讓準備過程容易一點,這些食品加工過程較少,選購時,可盡量選擇少鹽、少糖、少脂肪產品。

但很多加工食品含有大量糖份、鈉鹽,有時熱量也很高,如果吃太多這類食物,就會讓體重上升,進而增加癌症發生機率,且還可能造成其他健康問題。

常見防癌迷思四:體重只超重一點,並不會增加癌症風險?

根據美國癌症研究所醫學專家所進行的研究報告,只要體脂肪稍微多一點,罹癌風險或多或少就會跟著上升。研究數據顯示,體重過重、肥胖都會增加罹癌機率。在美國,大約有三百二十名癌症患者如果好好維持健康體重,或許就不會罹癌。

常見防癌迷思五:攝取維他命、礦物質補充劑就能減少癌症風險?

關於這點,相關證據並不明確。綜觀許多研究證據,結果顯示,服用綜合維他命或其他營養補充劑無法減少癌症發生風險。有些高劑量營養補充劑反而會增加癌症風險。直接從天然食物攝取營養素是最好的方法。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健康飲食應該要「少紅肉、高纖、低脂、多蔬果」。並遵循「蔬果彩虹五七九」原則。此外,也要避免食用加工肉製品、高鹽及鹽漬食物,也要避免飲用含糖飲料。如果吃太多高糖、低纖、高脂肪食物,很容易引起體重過重、肥胖,導致罹癌機率上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防癌 體重 紅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