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忽視外觀吸引力影響買主印象 專家揭做4件事可能害你房子貶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改變生活型態 減少癌症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預防癌症,基因、環境因素或許不容易克服,但調整不良的生活型態卻是個人可做的努力。世界衛生組織認為,避免接觸菸草、濫用酒精,控制感染及肥胖,可以大幅降低癌症風險。儘管許多癌症的治療已露曙光,但事前預防仍值得努力。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主任克里斯多福·懷爾德表示,民眾總是比較關心如何治癒癌症而輕忽預防。目前癌症治療雖大幅進步,但減少癌症危害最理想的方式為預防及早期發現。

英國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伯納德·史都華特認為,改變不良生活型態,可減少癌症風險,政府應對含糖飲料課稅,從政策上力圖減少民眾飲用過多含糖飲料,降低肥胖的發生,進而減少肥胖所誘發的癌症。世衛的調查顯示,近六成的人不知道肥胖增加癌症風險。

此外,伯納德·史都華特指出,不少人仍不知道長期吃下過量的加工紅肉,恐增加腸道癌症的風險。酒精過量則造成口腔、消化道及肝臟相關癌症。

全球統計發現,肺癌持續蟬聯男性發生率及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大腸癌緊跟在後;女性則是乳癌排第一。

除了二手菸、細懸浮微粒等汙染外,醫師推估國人罹患肺癌的另一個主因是廚房油煙。廚房油煙中的致癌物成份包括異環胺類、多環芳香烴和硝基多環芳香烴等,經常吸入危害不小。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改善通風,儘量不要油炸、乾煎,多採用煮、燉的烹調方式。

醫師指出,肺腺癌的原因可能和基因、飲食、環境污染、空氣品質或居住環境有關,可能是多重因素造成。許多研究也正在探討相關危險因子。

癌症還常伴隨其他健康問題,北市聯合醫院小兒科醫師吳宗侔表示,罹患癌症的兒童,由於免疫力差,多半也是感染的高危險群。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肥胖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