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診斷癌症 要不要做切片檢查?

【聯合新聞網/文/南風輕輕(醫師)提供】

近30年來,癌症一直是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榜首,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敵人。癌症的診斷除了臨床疾病的症狀外,病理切片的檢查是最重要的事項。當懷疑罹患癌症時,醫師都會建議做病理切片檢查;而病患最常有的問題是:有必要做嗎?做了切片檢查,癌症會擴散到別處嗎?會不會有危險?可以不做嗎?

病理切片檢查的方式有下列幾種:

一是表淺組織的直接切片取樣,例如皮膚切片和鼻咽部的組織切片;二為超音波定位取樣,例如表淺的淋巴結腫大切片檢查;另外肝臟的腫瘤或肝癌,肝膽科醫師也常用腹部超音波定位取樣,但特別要注意腹內出血的風險。三是電腦斷層定位取樣,通常用在深層的內臟器官取樣,例如肝臟切片或腹腔內淋巴結或腫瘤的切片檢查。四為內視鏡取樣,例如胃鏡檢查時做胃部潰瘍切片或大腸鏡檢查做大腸息肉或病變的切片 。五為上述的方法仍無法得到正確診斷時,有些患者必須直接開刀以取得足夠的病變組織或完整的淋巴結做正確的癌症診斷。有些特殊疾病例如白血病或惡性淋巴瘤要做骨髓穿刺和切片檢查;腦瘤要做立體定位切片檢查;此外婦科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不是切片檢查,卻是子宮頸癌診斷的利器。

通常做切片檢查的原則是,盡量拿取越表淺的病變組織越好,非不得已只好拿體內深層的病灶,例如內臟器官,以避免不必要的出血,感染等副作用。切片檢查前也要簽屬同意書,以確定醫師有詳盡告知其必要性和檢查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和危險。對必須做深層器官或組織切片的病患,也要先檢驗看是否有凝血機轉異常或血小板減少,以避免內臟出血危及生命。

切片檢查是否會造成癌症的蔓延?是許多病患及家屬的疑慮。通常頸部淋巴結單一腫大時,會請病患先去給耳鼻喉科醫師檢查,以去除是否有鼻咽癌的疑慮,也許要先做鼻咽部的組織切片檢查。其他的癌症通常都不必有此一擔憂。有時病患已有好幾處淋巴結腫大,疾病早已惡化,癌細胞早已轉移到他處,還在擔心切片檢查是否會造成轉移,是很不智又不正確的觀念,如此只有延誤診斷,錯失治療癌症的先機,令人扼腕。

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本就是癌症治療的金科玉律,大家都知道。只是當自己面臨時,卻往往猶豫不決!可以慢點做切片嗎?想再考慮看看,想去試試草藥秘方,想問神看看,想……,常常會慌了手腳,迷失了自我;等到癌症惡化時,又常後悔為何當初沒能早點做檢查。

如何能保持清明的心境,當機立斷,及早面對問題,診斷及治療癌症,就要靠個人的智慧,明辨慎思,對醫師的信賴度,以及家人親友的理性和支持了。

最後,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

(編按:本文為聯合新聞網讀者投稿文章,如需轉載,請先獲得原作者同意)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