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愛吃速食不運動 良性腫瘤來報到

【聯合晚報╱黃玉芳】

摸到乳房有硬塊,常讓不少姊姊妹妹、婆婆媽媽緊張得睡不著。醫師表示,一般摸到硬塊,大多屬於良性纖維囊腫、腺瘤,應盡快到醫院檢查確診,但毋須過度恐慌。不過,醫師臨床發現,年輕女性出現乳房良性腫瘤的情形越來越普遍,提醒應避免攝取高脂肪食物、調整生活作息。

萬芳醫院放射線科主治醫師姚敏思表示,常見的乳房良性腫瘤,包括較液體狀的「纖維囊腫」、偏固體狀的「纖維腺瘤」,以及常生長於乳頭附近的「乳突瘤」。

由於良性腫瘤會受到荷爾蒙影響,因此未停經的婦女每次生理期前,可能會覺得腫塊有些脹痛,大小還會有變化,腫瘤會因生理期而長得大一點。姚敏思就曾收治過女性患者的囊腫,大到4至5公分,而且會脹痛的很厲害。

乳房良性腫瘤的發生與體質、飲食、壓力等因素有關,姚敏思說,有的女性一邊就有10到20顆大大小小的纖維囊腫,如果有多顆或是直徑較大,每半年應追蹤一次。如果只有1到2顆、或是腫瘤小於0.5公分,一年追蹤一次。

當追蹤發現良性腫瘤出現新的變化,再做切片檢查。她強調,這類追蹤最好固定在同一家醫院進行。有些女性因為良性腫瘤超過5公分以上,不願意整天提心吊膽,會直接手術切除。

姚敏思提醒,近年來年輕女性有良性腫瘤的情況越來越增加,甚至十多歲的青少女出現乳房良性腫瘤。她認為可能跟飲食西化、外在環境充斥賀爾蒙等因素有關,顯示個人的飲食、生活習慣、作息都應該調整,建議平常要少吃高脂肪的油炸物、速食,適時抒解壓力、建立運動習慣也很重要。

姚敏思說,近來不少女性流行自體脂肪隆乳,但如果已經發現良性腫瘤者,最好避免。因為注射到胸部的脂肪,部分沒有存活,易形成鈣化點,會造成日後乳房檢查判讀的困擾,愛美女性在整形手術前,最好先作乳房影像檢查,日後也可作為比對依據。

腫瘤 乳房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