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直接去就好!至少要凍卵前「x個月」養卵,營養師認證「打造高品質卵子」飲食攻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設定療程持續施針 針灸減緩癌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日本臨床研究顯示,針灸確實可以緩解疼痛。國際整合醫學會評議員町田久在台北的一場研討會中表示,日本國立癌症中心及大阪大學等均有研究證實其止痛效益。

日本國立癌症中心臨床報告指出,針灸減緩癌症病患的疼痛,對手術後的乳腺癌患者實施針灸療法,12名實施針灸20小時,投藥0.6回,8.2毫克,證實疼痛獲得改善;但另11名未實施針灸,投藥8.2回,藥量46.9毫克,其結果是繼續疼痛,使用神經遮斷與藥物療法者疼痛殘餘1、2成。

對癌症患常規治療後惡性痛、潰瘍,甚至放射治療後的皮膚局部纖維化,針灸都顯示療效。國際研究指出,針灸改善癌患治療後惡性痛、潰瘍。不過單次針灸無法維持很長久的效果,必須設定療程,患者要有一定的恆心與毅力。

醫師指出,針灸穴位常用穴位有合谷(見左圖)、曲池(見左圖)、內關、足三里,針後待患者有痠脹麻的感覺,也就是得氣後行針,再留針20分鐘後拔針。患者打嗝情況在頻率漸減,之後並完全暫停。隔天再重複施針,以加強療效。

針灸可緩解癌末患者一些不適症狀,改善其生活品質,減少過程中的痛苦,因此針灸在安寧療護亦可扮演一定的角色。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針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