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致癌因素環環相扣 常見訊號不可輕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現代人飲食、作息不正常,易暴露在具傷害性的因子下造成癌症。中醫師許瑞香在一場養生講座中表示,許多現代人的生活習慣,都被發現跟癌細胞的活化有關。如抽菸、飲酒、工作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此外,精緻化飲食習慣,高油高鹽,重口味的食品,這些不自然的飲食都有可能會增罹患癌症的機率。

中醫師許瑞香表示,中醫經常強調飲食、食療與健康的關係。癌症的形成通常不只是因為單一種致癌因子所致,而是許多個因子同時作用所引發的結果。通常致癌的各種原因是環環相扣的。而許多擁有癌症家族病史的人,也並不一定會得到癌症,這些人可能在飲食和環境上的調控,有助於遠離癌症。

醫師指出,一些食物也被發現,與導致癌細胞有所關聯。如口腔癌與鼻咽癌,可能因長期飲用過燙的熱飲、酒精、檳榔所致。還有食道癌,可能與酒精、缺乏穀類的飲食、不當的食物保存如煙燻、煙漬、曬乾品等有關。以及酒精、高熱量及高脂肪飲食,可能造成結腸直腸癌。而高量的鹽、加工精緻的澱粉、燒烤的肉,以及動物油脂攝取過多等,可能造成胃癌等。

癌細胞具有侵襲鄰近組織及轉移到其他器官的能力。中醫師許瑞香在一場講座中表示,癌症也就是細胞過度增長分化成癌細胞,不斷生長的癌細胞形成惡性腫塊,迫害人體的正常組織。所以癌是「惡性贅瘤」的通稱。一些癌症常見的訊號,應在平時就加以注意。

中醫師許瑞香表示,發生在人體各個器官部位的惡性腫瘤會形成無作用的腫塊,並且壓迫和摧毀所在的器官的功能。如:在肺中的癌細胞會使肺的功能退化,甚至最後完全喪失;陰道不正常的出血或分泌物過多,應檢查是否為子宮頸癌;定期檢查是否乳房發生腫瘤、硬塊或異樣,防範乳癌。還有,皮膚潰瘍很久不癒,痣的大小和顏色起變化,可能為皮膚癌。

以及不明原因排出黑便而且還帶血,則應小心是否為腸癌。還有,耳下頸側淋巴腺逐漸腫大,且無痛熱感,應檢查是否為鼻咽癌。而久咳不癒,痰中有血絲或血塊,則要小心可能為肺癌引起。有相關症狀且長期不癒,不一定就是得了癌症,但應盡快去找醫生詳細檢查,平時也要定期做身體檢查,了解身體狀況。

許瑞香表示,癌症是可以預防的,最基本的就是要改變飲食習慣。烹調少用油炸,均衡攝取蔬菜、水果。並努力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建議烹調食物少用油炸的方式,一天當中最好是至少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多補充低脂、高鐵、高鈣飲食,不吃刺激性飲食,少吃含防腐劑食物。平時可攝取一些養生食品,長期攝取正確食物。

醫師強調,讓身體能量攝取與消耗保持平衡,就能增強身體免疫力,這也是中醫所強調的讓體內達到免疫平衡,即中醫的「陰陽平衡」養生觀念。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