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每4人有1人 罹癌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台灣十大癌症調查報告出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昨(十三)日發布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民眾男女合計,每四人就有一人可能罹癌,乳癌、大腸癌與肝癌占癌症發生率前三名。

統計發現,九十七年男性癌症發生率前三名分別為肝癌、大腸癌與肺癌。女性癌症發生率前三名則是乳癌、大腸癌與肺癌。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分析,近兩年,女性癌症成長最多的是子宮體癌、甲狀腺癌與乳癌,男性癌症增加最多的是攝護腺癌、食道口腔癌與大腸癌。

邱淑媞局長分析,許多癌症都和肥胖大有關係,國家衛生研究院溫啟邦教授初步研究資料顯示,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廿七的肥胖者罹癌危險比正常體重的人高,其中以女性子宮內膜癌二‧八倍最高,其次為男性大腸癌一‧六倍、腎臟癌一‧五倍、女性乳癌與女性大腸癌為一‧二倍。

邱淑媞局長進一步指出,常使用避孕藥可能和子宮體癌有關。接受過量輻射線容易引起甲狀腺癌,食道口腔癌則與抽菸、喝酒、嚼檳榔密不可分。

根據統計數據,我國每十萬人就有三百四十七人診斷為癌症,換言之每一千人有三‧五人罹癌;癌症發生年齡中位數,男性為六十五歲、女性為五十九歲。這次也發現,口腔癌與食道癌死亡年齡中位數為五十五、五十八歲,相較男性癌症死亡的年齡中位數六十九歲,足足少了十一至十四歲。

邱淑媞局長提醒,男性如要保命,首要之道為戒除香菸、檳榔、過量飲酒,其次為每兩年定期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以早期發現異常,早期治療。女性則需要多運動,控制健康體重,以減少罹癌風險。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