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春季食療掌握3大重點 中醫教你怎麼喝補氣養生茶遠離疾病威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化療後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減少 可試中醫藥方調理

元氣周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化療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低下,令癌症患者感到棘手,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指出,這類患者以氣血兩虛體質為多,中醫臨床上常用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輔助治療,但每位患者情況不同,仍建議經診斷後由醫師處方。

林在裕表示,傳統化療、放射線常波及骨髓造血細胞,患者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易減少,而適當的中藥可改善傳統放化療造成的白血球數目低下。

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楊玲玲昨在一場人參研討會中指出,癌症患者接受傳統化療藥物治療後,常見頗多副作用,最棘手的就是白血球低下,很多患者一旦白血球嚴重低下,療程便難以持續。她表示,動物試驗顯示,先投予高麗紅參或人參萃取物,再使抗癌藥物,最有利於改善白血球低下症。

林在裕則指出,中醫輔助治療癌症患者,仍以複方為主,很少單用某種藥材。他說,是否使用人參仍需由醫師診斷。

醫師指出,雖然新穎癌症療技術愈來愈精準,副作用愈來愈低,不過很多患者未必能負擔某些新儀器或藥物的自費治療,部分傳統治療副作用又相對較高。傳統放射線治療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來摧毀癌細胞,但是同時也會波及到周邊的正常細胞,若傷害骨髓的造血細胞,易致白血球減少;而化療是以化學藥物來毒殺癌細胞,亦可能造成白血球減少。

白血球是身體抵抗外來微生物感染的一道防線,白血球偏低則免疫力差,在中醫來看就是一種「正氣」不足的狀況,故此時可考慮用中藥來調理,補氣養血,改善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數目低下的情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白血球 化療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