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肝炎、肺癌可從舌環生變察覺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出現舌頭顏色紅,但舌苔少,潤澤不佳,有裂紋時,患者的黏膜常有乾燥的問題。中醫師顏聰明強調,上述症狀也常伴隨脈偏細數無力者,通常屬於虛熱的情形;治療常用生地、何首烏、當歸、沙參,麥冬、丹皮,白芍等藥搭配為主。具體用藥則需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舌診是中醫望診中的重要項目,醫師指出,透過舌診在診斷病情時,主要觀察舌的神、色、形、態。診間環境自然也是決定診斷客觀性的因素之一。中醫將舌頭的色與澤分開,顏色主要區分青、紅、黃等此外也看鮮明、潤燥、明暗。舌苔性狀、苔之結構、舌體厚薄、舌面積在歷代傳統醫學家的著作中均有相對應之心得與研究。中醫也常觀察舌的胖瘦,是否有膩苔、裂紋、剝苔、腐苔等來了解病患的病情。

現代有不少研究持續了解舌象與疾病的關聯,如大陸研究顯示,無黃疸型傳染性肝炎的舌象,以苔膩、舌紅為主,恢復期舌苔仍白膩或白厚膩,則有復發可能,或發展成慢性肝炎。肝炎病人的舌質,如由淡紅轉為紅絳或青紫,出現紫斑等,則顯示有早期肝硬化的可能。

早期肺癌舌象變化不明顯,中醫師黃碧松指出,中晚期呼吸困難時,舌質較常見紫暗或伴有瘀點、瘀斑,顯示氣血瘀滯。

中醫師黃碧松指出,肺癌患者出現痰濕內盛的表現時,舌苔會有厚膩的狀況;肺陰耗傷時則出現花剝苔的狀況。中醫認為癌症是一種異常積聚,對許多患者來說,若能結合中、西醫療法,讓癌症不轉移、擴大,即代表治療有一定的助益。

中醫可能採取活血化瘀、清熱解毒、軟堅散結、補益氣血等方法來輔助控制癌症。而癌症的主要特徵是復發、轉移;就是復發,轉移的特性才對人體構成嚴重的威脅,使身體逐漸死亡。治療癌症不是一味的追求癌細胞消失,更重要是控制癌細胞;不要再進一步的復發,轉移。

中醫師提到,有些癌症患者死因不單純因為癌症本身造成,而是殺傷性治療導致。中醫認為癌症就是積聚,深伏於五臟六腑之內,故在醫療上須全方位考量對症下藥,才能抑制癌細胞生長,達到扶正去邪的目標。

中醫認為,癌症不單純是某器官的局部病變,而與五臟六腑相互都有關係,屬於全身性疾病。結合中、西醫輔助醫療,調節身體免疫功能,改變癌細胞之環境,使癌細胞失去生存空間,而從原發病灶逐漸萎縮。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癌細胞 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