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腫瘤無法殲滅 仍可能帶癌生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專題報導】

很多癌症患者無法藉由治療殲滅腫瘤,如果能帶癌生存,使之慢性化,大幅提升存活時間與生活品質。中華中醫藥實證醫學會理事長顧明津於二○一○國際腫瘤醫學論壇發表分析指出,減少因撲殺癌細胞而犧牲正常細胞,讓患者「帶癌生存」,使癌症慢性化成為重要課題。

顧明津表示,目前所謂「帶癌生存」的目標強調即使腫瘤依然存在,仍要努力延長生存期,同時提高生存品質,從內部調節人體的免疫平衡,減少因撲殺癌細胞而犧牲正常細胞,讓二者在人體內「和平共處」。

現代醫學治癌主要模式不外乎外科手術、化學療法、放射療法,且持續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但這類治療方式,不一定能殲滅癌症。

顧明津強調,醫界已在思考如何經由阻礙或延緩癌症的進展以實現對該病的長期控制,使癌症不要太快惡化,讓患者及其家屬把治癒的目的轉換為儘量延長壽命和改善生活品質,甚至將抗癌的最終目標視為一種慢性疾病來治療。

癌症的全球新增病例數,二○○○年約一千萬例,顧明津指出,到了二○二○年可能上升至一千五百萬例。在亞太地區,二○○二年就有三百五十萬個癌症病例。

截至目前,癌症已連續二十八年居國人十大死因首位,死亡人數為三萬九千多人占近三成,推估每十三分十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

腫瘤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