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眼皮突下垂… 罹鼻咽癌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58歲男子突然眼尾下垂,幾乎看不見東西,原本以為是中風,醫師診查後才發現罹患鼻咽癌,腫瘤壓迫到腦內的動眼神經造成。

成大醫院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陳邦瑜表示,鼻咽癌患者中約有6至8成會有頸部腫塊的症狀,並因此發現罹病,但這名患者並沒有腫塊,表現的症狀是少見的。

這名男子平日有抽菸、喝酒的習慣,並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就醫前一周,他的視力突然變得模糊,原以為視力退化,但幾天後眼皮突然下垂,特別是右眼下垂嚴重,不僅左、右臉不對稱,右眼幾乎看不見,讓他嚇得馬上就醫。

患者與家人原本以為是中風,擔心是腦血管病變引發顏面異常,醫師檢查患者雖然血壓高,但並未中風,再進一步檢查,發現腦部的動眼神經被腫瘤壓迫,同時在鼻咽部找到惡性腫瘤,確定是鼻咽癌。

醫師表示,動眼神經控制眼球轉動、眼球內水晶體厚度的調整、瞳孔縮放等,當被腫瘤壓迫時,可能會出現視力模糊、臉部麻痺等症狀。

而鼻咽癌的症狀一般是頸部腫塊、流鼻血、耳鳴、耳悶塞、聽力變差等,還有早上的第一口痰中可能帶有血絲,如果腫瘤長得太大,就可能壓迫到其他神經。

這名患者並沒有其他症狀,卻以眼皮突然下垂表現,較為罕見,目前正在進行放射線等治療。

鼻咽癌 視力模糊 流鼻血 耳鳴 聽力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