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癌患營養品選擇》癌患如何補充營養品?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癌症患者多易有食慾不好,吃不下東西的困擾或因治療引發的副作用,但即便吃不下,有無何種營養補充品對於癌症患者是必須的。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十四日指出,因癌症種類很多,加上個案罹癌程度不同,治療狀況也不盡相同,臨床需視個案不同差異,提供個別營養上的建議,不能從一而論。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進而指出,以罹患肺癌患者為例,個案會出現如很喘等呼吸方面上的問題,因此建議患者在日常飲食上,可避免攝取糖分太高的食物,及吃一點油脂類食物,上述兩項飲食注意,多有助改善肺癌患者出現呼吸太喘的症狀。至於像是罹胃癌、大腸癌等患者,在日常飲食建議上,則有針對其引發的相關不適副作用,有個別的飲食建議。

癌症患者需視個別差異,有其不同的飲食建議,這點很明確。但仍有無大方向可供患者及其家屬參考?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指出,癌症患者若有食慾不佳問題,則建議患者可把握難得食慾還不錯的時候,多吃一些。

營養師鄭金寶進而補充,儘管癌症患者食慾差,但一天之中,總仍有某些時候,食慾比較好,因而建議患者可把握一天之中食慾最好的時候,盡量多吃一點。

另建議癌症患者家屬,如患者吃不下,在替病患準備食物,應準備適量,讓食物量少少的,且看起來好吃,以增加患者食慾,應避免準備的食物太大量,破壞食慾。

除此,癌症患者在有親人或朋友來看他時,因心情特別好,會吃比較多,亦建議病人可多把握這時候,多吃一些。

同時,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亦建議,患者在食慾好時,應盡量避免吃水分太多、湯湯水水的食物,以免一下就吃飽了,浪費當時的好食慾,建議患者在食慾好時,應多吃一些濃縮型的食物,上述幾點大方向,可供民眾參考。

※延伸閱讀》
.少吃抗癌? 醫師駁斥錯誤觀念
.癌患餐點》營養沒少 多了色香味
.3階段抗癌飲食秘笈大公開!
.緩解癌症病友便秘的營養資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4/15 台灣新生報】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