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認識癌症

癌患看中醫 不必偷偷摸摸了

【聯合晚報/韋麗文】

「你要是去看中醫,就不用回來找我了!」部分西醫師不希望癌症病患尋求中醫治療,癌症病患只好偷偷摸摸,私下尋求中醫治療。為了幫助癌症病患,健保局推出試辦計畫,針對癌症病患手術、化療、放療後的不適,提供中醫會診的輔助治療,整合中西醫治療。

由於健保總額將中醫、西醫畫分為兩大區塊,因此在西醫醫院住院的癌症病患,就無法找中醫前來會診。若是病患想要同時看中、西醫,只好自己請假出院,也不能刷健保卡,只能以自費身分看中醫。

或是西醫的主治醫師擔心,中醫治療與西醫治療有衝突,要求病患不要看中醫,但是偏偏病患又私下尋求中醫協助,也不敢告知主治醫師。自己同時進行中醫治療,在家偷燉中藥吃。

健保局醫管處李純馥指出,為了整合中西醫治療,今年起試辦全民健保腦血管疾病及腫瘤患者手術、化療、放射線療法後,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輔助醫療試辦計畫。

長庚中醫針灸科主任孫茂峰指出,在癌症領域中,中醫扮演輔助的角色,對於癌症引發的疼痛,或是化療、放療治療後的副作用,如無食慾、噁心、嘔吐、掉髮、白血球下降時,中醫介入,可減緩副作用。

孫茂峰說,有些癌症病患疼痛難當,痛到想撞牆,靠嗎啡也無法止痛。但研究已經證實,使用針灸治療,可以減少嗎啡用量,協助病患止痛,提高生活品質。

或是化療之後,白血球指數偏低,遲遲無法進行下一階段化療,若是使用中醫治療,可以提升白血球指數,讓病患及早進行治療。

中西醫整合是個巨大工程,過去,中醫說這裡虛、那裡寒,西醫根本聽不懂。或是傳統中醫缺乏西醫知識,無法與西醫溝通。孫茂峰說,現代中醫師多受過西醫訓練,西醫也漸漸接受中醫原理,雙方才能合作。

目前,參與腫瘤中醫輔助醫療試辦計畫的醫院包括,台北市聯合醫院、長庚林口分院、長庚基隆分院、北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奇美、奇美柳營分院、嘉義基督教醫院、長庚高雄分院、長庚嘉義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慈濟、慈濟大林分院、慈濟台中分院、高醫中和醫院、義大、秀傳醫院。病患在上述醫院治療時,可以要求中醫前來會診。

孫茂峰說,許多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中醫可以對中風後復建、癌症治療副作用、小兒腦性麻痺、氣喘,達到緩解效果。

【2009/04/05 聯合晚報】

中醫 化療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