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癌症細胞免疫治療將開放 啟動癌症醫治新選擇

衛福部將於九月開放人體細胞免疫治療列為常規治療,讓不少癌症病友殷殷期盼,也讓台灣癌症治療史開啟了一線曙光。

隨著醫療發展,近幾年癌症病人治療從標靶治療、精準醫療至即將由恩慈條款變為開放常規醫療的免疫療法,也是俗稱的「治癌三部曲」。

其中目前最火紅討論的免疫治療,分為「分子免疫治療」與「細胞免疫治療」。前者為常見的藥物治療,本文則主要談細胞免疫治療。

細胞免疫治療是什麼?

首先,醫師會抽取病人的血液、癌細胞切片(部分療程需要)後,透過體外培養的方式培養出免疫細胞,然後將大量的免疫細胞以針劑施打至癌症病人體內,以期讓灌輸的免疫細胞能夠攻擊體內既存的癌細胞。

但是病人最重視的問題是:到底在抽血後的培養過程中,究竟培養了哪些免疫細胞並回輸到病人的體內呢?

細胞免疫治療主要培養以下三種免疫細胞:

1. NK細胞(自然殺手細胞)

2. DC細胞(樹狀細胞):進行這項治療通常都會需要取到癌細胞組織。

3. T細胞:目前熱門的CAR-T也是T細胞一種,透過改變基因排序的方式與T細胞結合後再回輸病人體內。目前研究成果發現,對血癌、淋巴癌、肉瘤類的癌症效果出奇的好,但部分受試者副作用非常大,因此世界各國也還在審慎積極研究發展中。

 當然,完整的細胞免疫治療除了上述三種培養出的免疫細胞之外,還有「胜肽疫苗」的免疫細胞治療方式,這種方式也是抽取病人的血液檢測人類白血球抗原(HLA)類型,然後配對胜肽回輸至病人體內。

胜肰疫苗的原理是透過胜肽刺激免疫細胞快速增長,然後讓免疫細胞去攻擊癌細胞,台灣第一例癌症病人赴日本參加久留米大學附設醫院的實驗計畫,就屬此類。

現今日本醫界目前普遍認為,單獨施打NK細胞,不管標榜施打濃度有多高、多精純,對於殺死癌細胞其實是沒有幫助的,最多只能提升病人的免疫力,對於「治癌」的理想目標仍有一段差距。

日本千葉大學附設醫院2013年期間實驗的細胞免疫治療,則有施打前述的NK細胞、DC細胞跟T細胞三種。

針對衛生福利部預計在2018年9月開放的「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簡稱特管辦法修正草案),可以很肯定地說是提供癌症病人在治療上更多選擇權的一大進展。

但由於要能做到免疫細胞治療需有其一定條件與技術團隊,根據目前了解,仍以具規模的正規大型教學醫院才能有此水準並提出計畫,例如:台大、北榮、高醫、北醫、成大、長庚等,絕不會是一般診所或生技公司所能提供的。

所以反過來思考,若現在台灣有任何診所或企業,以自費方式提供免疫細胞治療,那麼很肯定絕對是違法的。

由於要能進行免疫細胞治療的醫院,其細胞實驗室是否能確保培養品質,是否能夠在基於病人安全的考量下,符合國際GMP規範也是很重要的議題,惟有安全、專業兼具的團隊,才能為病人帶來治療契機,相信未來也會有更多大型醫院能夠朝向這個目標邁進。

常見QA

Q:免疫細胞治療與化療、放療等其他治療方法該怎麼選擇?

A:

當醫師確診病人罹癌時,許多病人因恐懼不安並擔心手術、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等正規治療造成身體影響而退卻,但因為惡性腫瘤生長速度快,如果諮詢兩三家大型醫院的治療方式建議都差不多,還是強烈希望病人要先採取上述的三種治療方針,而細胞免疫治療或分子免疫治療都是二線治療或是同步進行的輔助療法。

細胞免疫治療的特性與原則,是希望利用自身對抗癌細胞的免疫細胞大軍,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或甚至縮小癌細胞的效果,進一步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與存活率。

隨著醫學越來越進步,只要採取多種治療並行控制,任何一種療法都不要過度傷害身體,相信都能達到與癌和平共處的情況,也可能達到積極治療後與癌永久分手的期待。

在選擇治療方式時,請務必以最快速控制並長遠積極緩和的多元治療方式互相搭配為最佳的治療建議,切勿因心急而道聽塗說,一聽到某某人吃了什麼或做了什麼就完全康復或神奇的療效而花冤枉錢,畢竟抗癌之路可能需要好幾年,請把錢花在刀口上,並且尋求國內外正規大型醫院的多元管道治療才是明智的決定。

Q:目前台灣有癌症細胞免疫治療嗎?

A:

台灣原有的免疫細胞治療計畫,可參考衛福部公布的資料「臨床試驗資訊網」之已核准之人類細胞治療人體試驗, 其內有些治療醫院與計畫雖已標示結束,但仍可去電醫院洽詢是否有持續接受諮詢就醫。也可不定期於「台灣藥品臨床試驗資訊網」中以關鍵字查詢「癌症」等關鍵字,查詢是否仍有進行中的實驗藥品或細胞治療實驗計畫。

Q:「分子免疫治療」跟「細胞免疫治療」的差異?

A:

分子免疫治療就是熟悉的藥物形式,都是國際大藥廠研發出的新藥,進行各種癌別的治療,例如 Keytruda 和 nivolumab。目前這類免疫藥物,對黑色素瘤有超過50%以上反應率,對其他癌別的效果則還要有更多臨床的統計數據判定會更為準確。

這類藥物只要經衛福部核准,癌症病人就可使用,只是施打劑量是以病人體重計算,藥價費用高昂,平均一個月初估約一百萬左右(費用似乎有開始下降趨勢),若施打後有具體成效,通常會建議持續施打。

細胞免疫治療則是抽取病人自身的血液、癌細胞切片(部分療程需要)後,透過體外培養免疫細胞的方式,再將大量的免疫細胞以注射方式回輸到癌症病人體內,讓免疫細胞去攻擊體內癌細胞,達到治療或是腫瘤縮小的目的。

Q:細胞免疫治療是否會有風險?

A:

在接受免疫細胞治療或服用免疫藥物時,都要小心因自身免疫過強反應,而導致所謂的免疫風暴產生,也就是因免疫細胞攻擊到自身原有的細胞,引發身體器官發炎而造成嚴重的反應,甚或有致死的危險,雖然目前因免疫風暴致死的狀況不多,但因為台灣在細胞免疫治療現階段的經驗不足,仍應是治療過程務必謹慎思考之處。

Q:可否在健康的時候先儲存細胞,等到罹癌時就可以將培養好的免疫細胞去攻擊癌細胞?這樣的作法效果如何?

A:

這樣的方式在日本並不風行,且目前尚無法證實這樣的方式有效。而依過去與日本進行細胞免疫治療的醫師接觸經驗,他們也懷疑,目前世界上到底有沒有辦法能在兼具維持細胞活性的情況下長期儲存細胞?此技術與儀器是否均能夠獲得驗證?

此外,若在健康時抽取細胞儲存,這時體內並沒有癌細胞,就算培養出免疫細胞回輸體內,免疫細胞也很難去辨識癌細胞,進而去攻擊體內出現的癌細胞,因此目前日本醫界沒有朝這方向進行研究。

現階段的技術與研究,預存免疫細胞的概念用於癌症治療與預防,都是沒有邏輯與效益的做法。

免疫細胞 癌細胞 衛福部 惡性腫瘤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