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肥胖與飲酒 都讓這種癌風險增加

此為肥胖示意圖。圖/ingimage
此為肥胖示意圖。圖/ingimage

肥胖與飲酒會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國際研究指出,身體質量指數(BMI)每增加5單位,罹患食道腺癌風險增加48%;每攝取10公克的酒精,換算約為250 ml的啤酒或110 ml的紅酒,罹患食道鱗狀上皮細胞癌的風險將增加25%。

國衛院最新一期電子報摘錄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及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WCRF)進行的食道癌全球系統性文獻回顧研究,該研究自2007年起分析46項有關飲食、身體活動、體重與食道癌風險的關聯性研究,分析人數達1,500萬。

除上述發現,研究也觀察到食道癌為全球癌症死亡率的第6位,盛行於亞非,男性的發生率為女性的兩倍,存活率不佳;因初期無明顯症狀,通常診斷出時已為末期;致病主因包括胃食道逆流、巴瑞特氏食道症、跰胝症、人類乳頭瘤病毒及缺鐵性吞嚥困難等。

此外,肥胖或多餘的體脂與11種癌症有關,包括如晚期前列腺癌、卵巢癌、更年期乳癌、大腸癌、肝癌、子宮內膜癌、腎臟癌、賁門癌及胰臟癌等,而飲酒與6種癌症有關。

但民眾若維持健康體重、多攝取蔬菜、水果、豆類及其他植物性食物、勿飲酒過量,並且增加活動量,則每年有33%的食道癌是可預防的。

肥胖 酒精 食道癌 胃食道逆流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