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飛越比佛利」女星香儂道荷蒂乳癌復發,了解乳癌復發的危險因子有哪些?面對死亡幽谷有哪些環保葬可選擇?

香儂道荷蒂曾經因「飛越比佛利」成為超人氣女偶像。圖/記者蘇詠智取材自Instagram。
香儂道荷蒂曾經因「飛越比佛利」成為超人氣女偶像。圖/記者蘇詠智取材自Instagram。

聽健康

00:00/00:00

曾主演經典偶像劇「飛越比佛利」而大受歡迎的女星香儂道荷蒂,罹患乳癌接受化療,一度抗癌成功,後來又發現復發,且已經是第4期,她雖然依舊勇敢面對、並沒有灰心喪志,還盡情在過自己的人生。

台灣乳癌患者復發的情況:患者是復發高風險者,治療需改變策略

台灣早期乳癌患者中約有七成都屬於較輕症的荷爾蒙陽性,也是以「治癒」為前題,可是一旦復發後,治療的目的就成了「延長生命」。台北榮總外科部部主任曾令民指出,荷爾蒙陽性的患者在接受治療後,仍有二到三成會遇到復發的問題,而在這群復發患者中,大約有五成的癌友在術後三年內復發,七成癌友在術後五年內復發。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及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也建議,針對荷爾蒙陽性、且為高復發風險族群的患者,前兩年的術後輔助性治療,建議可選擇荷爾蒙治療搭配細胞週期抑制劑,可降低三成復發的風險。

早期乳癌復發的危險因子有哪些?

醫師會從「淋巴結感染與否」、「腫瘤大小」、「腫瘤細胞分化程度」、「Ki-67指數」來判斷;只要四顆以上淋巴結感染,或是一到三顆淋巴結感染加上以下任一條件,如腫瘤≧五公分、腫瘤細胞分化程度第三級、Ki-67指數≧百分二十,都是屬於高風險族群。

面對生死坦然面對,葬禮只要真正愛她的人參與

很多人會覺得還活著就談到死,很不吉利,香儂卻沒啥禁忌,表示希望自己的葬禮是一個關於愛的盛宴,前來出席的都是真正愛她、喜歡她、真心想來跟她道別的人。她說道:「我想一定會有很多人參加的人是我不希望他們在場的,我不想他們來的理由是他們沒什麼好的原因出席,他們又沒那麼喜歡我,可是這樣子符合政治正確,他們還是會出席,他們不想看起來像壞人。」

近期卻也在podcast節目裡透露,如果是哪一天先離開了,想要火葬,然後與愛犬和父親的骨灰都混在一起,永遠相伴,儘管還沒想好要葬在哪裡,卻覺得樹葬是個不錯的方式。

香儂道荷蒂即將開podcast節目,講這8年來對抗癌症的各種心路歷程。圖/記者蘇詠智取材自Instagram。
香儂道荷蒂即將開podcast節目,講這8年來對抗癌症的各種心路歷程。圖/記者蘇詠智取材自Instagram。

友善環境,5種環保葬方式

據內政部定義,環保自然葬指的是對環境更友善的安葬方式,「當人死亡後,將遺骸火化成骨灰,骨灰經再研磨處理後,於政府劃定之區域內進行樹葬或骨灰拋撒,之後不做永久的設施、不入塔、不立碑、不設墳,不記亡者姓名。」

環保葬的種類:

‧花葬和樹葬:將骨灰埋入公墓內的穴中,於上種植花苗或樹苗,差別在於生長出來的是樹或是花。

‧海葬:將火化的骨灰經再研磨處理後,盛裝於可分解棉紙袋內,置於安息盒中,於追思會後出海,將安息盒拋撒入海,是最環保且節省土地資源的殯葬方式。

‧植存:遺體火化後,骨灰研磨再處理,裝入無毒易分解環保容器,如種植般,於專區內挖洞埋藏覆蓋,並不作任何記號或立碑,數月後自然融入大地,土地可循環使用。

‧灑葬:灑葬是在公墓內,將處理後的骨灰拋撒,讓骨灰歸為土地的一部分,永續循環於世上。

環保自然葬不影響慎終追遠,安葬後變成花樹養分,化為春泥更護花,骨灰回歸大自然,想緬懷可在家中設立牌位,追思紀念靈魂與精神,同樣達到效果。

參考資料:

聯合新聞網:女星患第4期癌症 已規畫葬禮:這些人我不想看到他們來

元氣網:安葬之地自己做主,體貼子孫生前交代怎安葬!5種環保葬方式,回歸大自然環抱

元氣網:2023癌症論壇/早期乳癌防復發 定期追蹤淋巴結感染情形

復發 淋巴結 腫瘤細胞 治療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