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故事

我是癌友10/等待化療副作用:初嘗癌友的心痛體驗

當化療副作用如海嘯般襲來,難受超乎想像。圖/123RF
當化療副作用如海嘯般襲來,難受超乎想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化療副作用如海嘯般襲來,難受超乎想像。

我真的錯估了化療副作用!

「X主任,我有個問題想問,不是說癌症治療已經很進步了嗎?有標靶藥物、免疫藥物,副作用少很多,不是嗎?怎麼我開始打化療後,會這麼不舒服?我完全被嚇到,怎麼會這樣……」

隔著話筒,某主任這樣回,「化療藥一直都是這樣啊,我們說的醫療技術進步,是指妳剛說的這兩個療法,不是指化療,而這些療法都還要搭配化療。」我突然被五雷轟頂「炸」醒了!

幾天後再遇到某院長級醫師,我又再度抱怨了一番,院長安慰我,「有~有~有~現在有比較新的標靶式化療正在試驗中,未來應該會好一點。」

在治療前,醫療團隊已提醒會有相關的副作用,例如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皮膚出疹、疲憊等,這也是以前寫稿時常寫的內容;個管師也提供了一些實用的解決方法,在進入治療前,覺得自己可以掌控八成的情形。

但實際上,當化療副作用如海嘯般襲來時,真的差點招架不住,即使做好了萬全準備,還是措手不及。寫文章不是要「嚇跑」癌友,而是讓大家對化療有點心理準備。

胃口差到「一粒米」都不想吃;進食完不到兩秒,急衝廁所腹瀉。

我的副作用大概在第一次化療後就出現,最開始是沒胃口,是那種連「一粒米」都不想吃的情形,自己也嚇到;但沒吃沒體力就無法對抗疾病,就強迫自己多少吃一點,即使噁心嘔吐開始出現時,吐完了還是繼續找東西吃。若真的食不下嚥,就喝一罐癌症營養品,至少能補充營養。

吃都好解決,想辦法把東西吞下去就行,但延遲性腹瀉是徹底讓我崩潰的副作用,大概在化療後第三天開始狂拉肚子,一吃完東西,不到兩秒就想上廁所,有時連跑廁所都來不及,從早到晚拉到虛脫無力,一次兩顆止瀉藥,一天吃三到四次,有時候還止不住,這種狀況通常持續一周左右。

我曾又吐又拉,體重一天少一公斤,看著自己的病容,就像「槁木死灰」兩頰凹陷,吐到胃食道逆流火燒心,連喝水都吐,最後只好掛急診打點滴,才結束這可怕的副作用。

度過食不下嚥期,得趕快把體重補回來。

化療後的七到十天是食不下嚥期,之後就會慢慢好轉,這段期間會瘋狂進食,不只得把化療期間下降的體重吃回來,還得存糧提供下一次化療消耗。每次治療前都得量體重,曾經一度害怕站上體重機,一直以來都希望能減肥成功,但治療的此時,卻不希望體重再往下降。

皮膚變黑敏感、手指腳趾脫皮、破皮也非常令人困擾,治療初期曾和家人出門散心,即使擦了防曬乳液,回來後發現曬傷,花了一周的時間才讓皮膚恢復正常,自此就知道自己得離大太陽遠一點。

為了保養皮膚,買了最滋潤的乳霜,建議癌友可以把自己的皮膚當成異位性皮膚炎來看待。為了讓雙腳舒適,也在個管師的建議下買了一雙寬頭鞋子及厚襪子,減少腳底的磨擦。

在跟醫師溝通完出現的副作用後,醫師先停掉口服化療藥,手指及腳趾破皮的情形立刻獲得改善;再來調整針劑化療的劑量,再開止吐藥,最嚴重的延遲性腹瀉也減緩,噁心嘔吐也因有藥物輔助而很少發生。

揮之不去的疲憊感,原來術後才是抗癌的開始。

另外,疲憊也是癌友最常出現的情形,這種累,就是怎麼睡都睡不飽。頭幾次的化療,一天二十四小時,大概有二十小時是躺在床上的,至少得躺一周左右,這可能是治療及腫瘤本身造成的癌因性疲憊症,我通常就是讓自己睡吧,這也是身體叫我們休息的方式之一。

在不想起床的階段,貼心的老公還在床頭準備了一個鈴鐺,只要我不舒服或想吃東西就搖一下,孩子們就會衝進房間服務,這算是化療期間的樂趣之一。但疲累的狀況也在多次化療後,慢慢得到改善,不過,每個人的化療副作用不太相同,都能與醫療團隊找出解決方式。

花了一年時間,才漸漸接受自己是個癌友,這個病並不像之前開完盲腸或拿完腎結石疾病就沒了,反而手術後才是抗癌的起手式,要接受它很難,但病情總有被消化完的一天,也是重生的開始。

(系列完)

蔡怡真
資深醫藥記者,現為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召集人,曾任壹週刊副總編輯,也曾是醫學中心護理師、國中健康教育代課老師。熱愛醫療新聞採訪,提供健康保健訊息。圖/蔡怡真提供
蔡怡真 資深醫藥記者,現為聯合報健康事業部召集人,曾任壹週刊副總編輯,也曾是醫學中心護理師、國中健康教育代課老師。熱愛醫療新聞採訪,提供健康保健訊息。圖/蔡怡真提供

化療 癌症治療 癌因性疲憊 抗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