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2022癌症高峰論壇/王建煊罹癌不害怕:把治療交給醫師、把心交給信仰 !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退休後致力公益,捐出存款創辦「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他希望成為上帝手中的一隻小鉛筆,能畫出更多造福人群的美麗圖案。記者陳正興/攝影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退休後致力公益,捐出存款創辦「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他希望成為上帝手中的一隻小鉛筆,能畫出更多造福人群的美麗圖案。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二月廿一日是節氣裡的「雨水」,雨霧飄渺中,來到前監察院長王建煊位於林口社會住宅一樓的「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行動略不便的王建煊夫人蘇法昭坐在輪椅上,由看護推著來到辦公室等候,「歡迎蘇老師,來!來坐這個大寶座!」 聲音宏亮的王建煊一邊說著,一邊幫忙攙扶太太坐到沙發上,王建煊有如陽光般的溫煦,蘇法昭則像是圍繞著太陽的月亮,兩人在生命的宇宙裡永恆存在。

八十四歲的王建煊和八十三歲的蘇法昭,從成功大學相識、相戀到結婚,已六十多載,基金會人稱「蘇老師」的蘇法昭是中文老師,王建煊從政後,蘇法昭打理先生生活上大小事項,甚至開車載王建煊跑行程,是王建煊最得力的左右手。直到三、四年前,蘇法昭沒由來的跌倒七、八次,王建煊覺得不對勁帶著妻子就醫,才知道她罹患輕度失智症。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和夫人蘇法昭相識、相愛六十多年。王建煊說過,自己治療攝護腺癌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太太。圖片提供/王建煊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和夫人蘇法昭相識、相愛六十多年。王建煊說過,自己治療攝護腺癌時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太太。圖片提供/王建煊
王建煊說到自己八十一歲時罹患攝護腺癌,笑稱:「我幾乎快要忘記了,為了正確回答你們,我還特別去問了我的主治醫師。」王建煊指出,自己如同其他老年人一樣,有攝護腺肥大問題,常一個晚上要醒來好幾次上廁所,他一度想把肥大部位割掉!醫生說,年歲大了,開刀有風險,不建議動刀子。

直到他二0一八年的一次回診,醫師跟王建煊說:「你攝護腺癌的PSA指數超過正常數值很多,還是切片檢查一下比較好。」然而那時王建煊已答應那年的三月要去美國洛杉磯演講,他還是飛去美國五十五天,演講了一百零八場。

王建煊一回台北,趕緊到醫院做攝護腺切片檢查,確認格里森分數達七分,相當於攝護腺癌第三期,「醫師就跟我說,你是非常高風險族群!」王建煊說,其實剛聽到醫師宣布病情的當下,「我好像有點糊裡糊塗的樣子,一點都不緊張!」醫師也為他訂定治療策略,先做放射線治療,不用開刀手術,他就一周接受五次放射線治療,「就像上班一樣,一星期五天到醫院放射線室的治療床躺廿分鐘,連續做了一個月。」

王建煊談起治癌經歷似雲淡風輕,實際上他在做放射線治療時,也出現意外的插曲。因為照射時,膀胱必須要有足夠尿液,否則照不清楚,但是尿液一多,就想小便,「我有兩次照到一半時,就尿在治療床上。」還好治療室工作人員也很有經驗,為他鋪上護墊才解決窘況。

之後,醫師繼續為王建煊施打男性荷爾蒙抑制劑,一開始一個月打一針,後來三個月打一針,就這樣打了兩年,每次定期回診驗PSA指數都過關,只有0.01,治療甚為成功。「攝護線癌細胞喜歡吃男性荷爾蒙,男性荷爾蒙減少,讓癌細胞餓死,現在我好像變得像女人一樣。」王建煊笑說,蘇法昭在一旁補充:「你們不覺得他很溫柔嗎?」夫妻倆笑語如珠,引起眾人哈哈大笑。

如同過去擔任政府首長時的理性,王建煊自我分析,他擔任公職時一年會健檢一次,雖然有時忙碌到兩、三年才檢查一次,但後來養成了健檢習慣,才能和醫師維持暢通管道,瞭解身體狀況,並且得以及早治療因應。現在的王建煊,每天早上七點起床到基金會及各地忙公益事,晚上十點就寢,生活正常。

除了把治療交給醫師,王建煊以曾為癌友身分,特別舉聖經箴言所曰:「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這節聖經對癌症病友最重要的是後半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因為罹患癌症,病人常驚慌失措,認為完了,憂傷的靈立刻出現,最後使你骨頭都枯乾,癌症當然不易痊癒。

王建煊說他的攝護腺癌,雖然是「非常高風險群」但感謝神,他一點都沒放在心上,自己好像有點傻呼呼的樣子,所以他從未因癌而生憂傷的靈。因此面臨癌症,絕對不要驚慌失措,多禱告,方法總比困難多。

那麼要如何才能有喜樂的心呢?那就是要多做愛心的事,有愛走遍天下,多獻愛心,人走到哪裡都受歡迎,心情自然愉悅。這種喜樂的心,是治癌的最佳良藥,全世界的醫師,幾乎都這麼說。

王建煊和基金會的夥伴們,卅多年來在世界各地,共創辦六個慈善基金會和長照法人。他和蘇老師前後捐出約一億元。另外單單二0一五年就在世界各地做了兩百七十六場公益演講,「人去愛留」是王建煊演講時常說的一句話,他說:「做公益的事,常會讓我喜樂到流下眼淚。」付出與信仰,伴隨他順利抗癌。

王建煊說現在他已八十四歲,他希望成為上帝手中的一隻小鉛筆,能畫出更多造福人群的美麗圖案來。這種盼望,使他能堅毅的活下去,打敗癌細胞,自然力量多多。

【癌症心聲大調查】填問卷抽好禮

.【2022癌症高峰論壇】

免費報名 https://pse.is/423qsw

電話報名:(02)8692-5588 #2698

2022癌症高峰論壇/無畏・癌症教會我的事 精彩活動內容

攝護腺癌 癌症 放射線治療 男性荷爾蒙 癌細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