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24歲「拳擊女王」陳念琴自曝奧運前抗癌歷程!訓練期間化療8次,終於戰勝淋巴癌

陳念琴在臉書PO文,分享8次化療,將近兩年的抗癌過程,不向病魔低頭的勇氣與鬥志令人敬佩。記者王駿杰/翻攝自陳念琴臉書
陳念琴在臉書PO文,分享8次化療,將近兩年的抗癌過程,不向病魔低頭的勇氣與鬥志令人敬佩。記者王駿杰/翻攝自陳念琴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24歲台灣「拳擊女王」陳念琴2019年發現脖子忽然有腫塊且持續變大,經健康檢查,發現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讓身心靈正處於最顛峰狀態的她備受衝擊,一度想放棄治療,所幸教練、醫師、防護團隊不斷鼓勵,讓她重新站起,勇於面對病魔,邊做化療邊訓練,終於戰勝癌細胞;她在臉書PO文,分享8次化療,將近兩年的抗癌過程,不向病魔低頭的勇氣與鬥志令人敬佩。

【延伸閱讀:什麼是淋巴癌?症狀有哪些?好發族群、預防方式這邊看

奧運前半年罹癌 陳念琴一度想先拚奧運、不治療

陳念琴指出,2019年6月在一次看診時,醫生注意到她脖子上個不明腫塊,她起初不以為意,不料之後腫塊卻越來越大,經多次超音波、斷層掃描,同年11月確定罹患淋巴癌。當時她再半年就要參加奧運,位居69公斤量級世界排名第一,身心靈都處於最顛峰狀態,實在無法相信自己罹癌,原本生性樂觀的她也找不到開心的理由,甚至一度不想治療這個病症,想先拚完奧運再說。

「為了夢想,願意忍耐!」隱瞞家人病情 邊化療、邊訓練

只有戰勝它,才能夠站上夢寐以求的奧運舞台!陳念琴說,她選擇面對癌症,為了不讓家人、隊友擔心,也不想被當作病人看待,起初她跟教練討論後決定隱瞞病情,但緊接而來的是化療帶來的反應,她需要邊化療邊訓練,常全身沒力,連手都舉不起來,訓練到一半想吐更是家常便飯,但為了夢想,她願意忍耐。

陳念琴說,原本留中長髮的她開始面臨掉髮的困擾,初期的品牌活動髮型師就發現她的髮量正在減少,她則以壓力太大回應,還偷請對方用增髮纖維粉讓頭髮看起來茂密一點,之後就決定理成短髮,但後期頭髮卻一塊一塊掉下,最後只能去訂製假髮。

此外,她也開始對食物反感,加上飲食上的限制,讓她改變飲食習慣,看到食物的當下有時會反感直接吐出來,治療後期只好將自己鎖在房裡,甚至三餐都只能吃白土司。

賽後的眼淚非懦弱,而是那份堅韌不拔的自信

不過,陳念琴說,去年底開始她的癌細胞已全數消失,現在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就好,當她能以健康的身體挑戰奧運,對她與團隊來說,都是莫大的奇蹟,在八強戰裁判宣判落敗後,她下意識反射動作雙腳跪地並雙手合十、親吻擂台,她想向自己的專業表示最高敬意,賽後的眼淚不是懦弱,而是她戰勝所有挑戰,重新建立的那份堅韌不拔的自信。

中華隊拳擊陳念琴在八強戰裁判宣判落敗後,她下意識反射動作雙腳跪地並雙手合十、親吻擂台。<br />法新社
中華隊拳擊陳念琴在八強戰裁判宣判落敗後,她下意識反射動作雙腳跪地並雙手合十、親吻擂台。
法新社

陳念琴說,她現在已完全康復,也都在定期追蹤,在大家幫助下順利完成東京奧運。突然的噩耗、停了一年訓練,重新再站上舞台,一切她都很珍惜,也覺得是老天的安排,讓奧運延期一年,讓她有時間好好接受治療後重返舞台「奧運第五名這份禮物,是天主給我最美的禮物!」

陳念琴說,她的拳擊生涯就像搭雲霄飛車,最精彩時出現噩耗、最平凡時累積成就,感謝自己不曾放棄,達到巔峰確實困難,因這些困難使她成長勇敢,一次次過關。

淋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