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專業觀點/乳癌原位復發率 5年升到1至2%

聽健康

00:00/00:00

乳癌患者接受完整局部切除手術及術後放射治療,原位復發比率並不高,1年內僅0.5%、5年內則上升到1至2%。乳癌復發分兩種,一種是局部復發,於手術部位附近生成;若患者未接受乳房全切除手術,僅進行局部切除,仍有可能在同一乳房新生成癌細胞,這被稱為第二個原發。定期追蹤治療才能有效對抗復發。

乳癌是台灣婦女發生率第一的癌症,國內罹患乳癌的年齡中位數在56歲左右,41至64歲婦女占67%是好發高峰,臨床也發現,有一群病人年紀較輕,40歲以下者約有9%。

罹患乳癌的高危險群,包括有家族史、初經早、停經晚、未哺乳、停經後肥胖者等;還有個人習慣的因素,例如酗酒、抽菸、缺乏運動及作息不正常等等。衛福部國健署提供45至69歲、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家族史的民眾篩檢年齡可提前。

不少女性會因為罹癌需將乳房全切除而感到自卑,其實若腫瘤與乳暈離兩公分,並未遭癌細胞波及,也未有異常分泌物的徵兆下,現行醫療進步,乳房掏空可進行重建填補,也有很高的機會將乳房、乳暈與大部分的皮膚留下。

乳癌 乳暈 肥胖 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