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助癌友 有比捐髮更好的辦法

癌症希望基金會憂心捐髮放太久易發霉而無法製成假髮,宣布12月底前不再收捐髮,但每天仍有民眾會寄頭髮過來。
癌症希望基金會憂心捐髮放太久易發霉而無法製成假髮,宣布12月底前不再收捐髮,但每天仍有民眾會寄頭髮過來。
記者郭政芬/攝影

癌友對假髮的需求逐年攀升,四年來大增九成。但民眾熱情響應捐出的頭髮,卻苦於製作假髮的捐款太少,不足支應需求,憂心一箱箱愛心捐髮發霉報廢,部分癌友團體不得不宣布停收捐髮。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理事長張英美呼籲,以定期小額捐款取代養髮、捐髮,能更快幫助癌友。

五十歲劉淑芳去年確診子宮頸癌第四期,因為化療掉髮,乾脆把頭髮剪光。

她在公司都戴帽子。有次同事善意提醒她,最好待在固定樓層,以免被客戶看到,這番話讓她很受傷。隔天就租了假髮戴上,之後也靠假髮轉換不同造型,成了她罹癌後的小確幸。

民眾的捐髮幫助不少癌友度過這段掉髮期,但癌症希望基金會至今庫存上百箱、約五萬五千束捐髮,重約二點八噸,約可製作九千頂假髮;由於每頂假髮製作費三千元,以目前每年約三百萬元的募款速度,一年頂多只能做一千頂假髮,估計最快要九年才能消化續增的捐髮。基金會憂心捐髮放太久發霉報廢,五月已宣布年底都前停收捐髮。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也有相同難題。

台北市「天一假髮」是癌症希望基金會長期合作做假髮的廠商,地下室已囤積七十多箱捐髮,負責人劉玟妗說,髮束保存得好可存放五年,狀況不好的,不到半年即被淘汰。台灣氣候潮濕,庫存捐髮要加速做成假髮,是急迫的挑戰。

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坊間假髮一頂動輒上萬元,基金會推出假髮免費租借服務(只付三百元清洗費),四年來租借量成長九成,需求與日俱增,每年最少要新製一千頂假髮。去年收到四萬多束捐髮,原可製作六千頂假髮,但募款不足,只能做三百六十六頂。

蘇連瓔說,基金會停收捐髮的時程可能延到明年,呼籲民眾認養每束頭髮製作費五百元,用小額捐款幫助癌友。癌病腫瘤患者扶助協會的狀況也差不多,理事長張英美表示,還有數十名病友正等待假髮,呼籲捐髮人改捐小額捐款,例如廿公分長髮要留三年,每月捐一百元,三年的捐款正好可做一頂假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