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拍照脫掉假髮露出義乳 癌友生病後才懂愛自己

37歲毓婷因乳癌切除右乳、又做放療化療,皮膚傷疤明顯,她曾一度不敢正視。但為了證明勇敢走過一遭,她拍紀念照,拿掉假髮、露出義乳,就算不完美,「這就是我,不是缺陷。」

毓婷今年以一張「我看見我自己」的翻拍照片,奪得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合辦的「第七屆捕捉希望」攝影比賽癌友組首獎。

在照片中,她脫去一側的襯衫,露出全切除後置入矽膠的右乳,傷疤深沉而明顯。一手也拿掉假髮,露出因治療而光禿的頭頂。

毓婷在照片說明寫著:「拿掉假髮、全切除右乳置入矽膠,內外在身心的變化,歷經幾番拉扯,我終於看見自己,慢慢觀察內心每一份情緒背後的意義,重新感受生命的方式,不斷的練習掛念自己。隧道的盡頭有光,有我想像怎麼樣的光,然後慢慢走去。」

毓婷日前受訪時表示,她一直是沒有自信的人,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且因為很在意別人的評價和觀感,遇到不合理的事情,也總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勉強配合對方,情緒總壓在心裡。

2年前確診乳癌,毓婷一開始因為害怕拖累別人、不想讓人失望,一直把責任與壓力內化,一直試著展現樂觀及正向的態度讓家人放心,直到因第一次化療感染發燒住院,獨自待在病房時,眼淚沒來由、不由自主掉下來,她才發現,長久以來忽略了自己。

抗病之初,毓婷表面看似堅強勇敢,但她也經歷了情緒脆弱、低潮,甚至會在內心暗想:「傷害我的人,怎麼不也得癌症呢?」但她意識到這樣的憤怒、焦躁並不健康,她開始尋求並接受心理諮商,學習和自己對話,試著理解情緒的源頭,才慢慢找到和疾病共處的方法。直到現在,也常與自己的內心拔河、反覆覺察。

為了對抗疾病,毓婷除了全切除右乳、置入矽膠義乳,並經歷10次化療、23次標靶及30次放療,在身體上留下深刻的印記。

毓婷說,一開始,她完全不敢正視身體,不想去面對。也還記得她的先生第一次看到她胸前的傷口時,似乎還嚇到退了一步,臉上表情僵硬。對他們夫妻來說,這個「傷口」都需要時間接受。

為了記錄抗病的過程,毓婷決定找專業攝影師拍照,也跨出「接受自己」的第一步。

拍照當天,攝影師突然問毓婷,願不願意露出右乳;毓婷不假思索就答應了。回想這一刻,毓婷說,右乳就是她身體一部分,「沒有覺得是缺陷」,她已經接受自己的身體,也期待能跳脫世俗的眼光,不要再活在別人的眼光下,有自信面對未來的生活。

罹癌不代表生命終點,但治療過程的辛苦加上心理的恐懼,常常讓病友吃不好也睡不好。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癌友心理的調適,除了家人朋友的支持,最終還是回到自己的療癒,歡迎所有抗癌的夥伴們能利用「捕捉希望」這個平台,用攝影交流,用照片彼此扶持。

乳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