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與癌共處 每天5至10分鐘練習正念把握當下

吃葡萄乾可用來練習正念。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吃葡萄乾可用來練習正念。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我做錯了什麼事?為什麼是我?以後該怎麼辦?」許多人罹癌後整日憂心煩惱,很難「把握當下」。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陳可家說明,把握當下就是將思緒專注在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上,例如好好感受每一口食物,覺察每一次呼吸,暫時將所有情緒放在一邊,可以讓自己每天少掉幾分鐘的擔憂,給自己一小段時間,專注與當下的自己同在,而不是把時間用在憂慮還沒發生的事。

陳可家表示,當疾病無法完全從身體去除時,如果還一直去想、擔憂它,痛苦就會不斷延續,此時需要找到方法和時間,將負面情緒切開,否則將會掉入情緒漩渦中,無法自拔,建議可以多練習「正念」。

如何練習正念?她分享「吃葡萄乾練習」,先從葡萄乾的外觀、重量、聲音、味道一一專注感受,再用嘴唇去感受它的紋路,放入口中後唾液的分泌,用舌頭去感受它的味道、形狀等等。

她說,當我們專注在這件事情上時,只有和這顆葡萄乾在一起感覺,不需要去想過去、未來,只要專注去品味它,就會感受到很多的不同。

至於病友的緊張焦慮,陳可家建議可以透過覺察呼吸,靜心覺察氣體進入身體,再從身體出去的過程,陳可家表示,每天利用一些時間來做這些練習,可以讓自己不再沈浸在負面情緒去,這就是「正念」運用的重點。

陳可家表示,每天給自己5至10分鐘,感受當下的情緒或身體狀態,覺察自己身體的反應,也許會發現,情況不像想像中那麼糟,只是情緒糟。如果每天可以5分鐘或10分鐘練習正念,就可以讓自己少掉5分鐘、10分鐘的擔憂,多出25分鐘、10分鐘無掛礙的心情;不論是生病或是一般大眾,「每天有一小段專注當下的時間,來愛自己、關照自己、善待自己,身體會給你好的回應。」

臨床心理中心陳可家主任在心蓮病房關懷病患。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臨床心理中心陳可家主任在心蓮病房關懷病患。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負面情緒 焦慮 罹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