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乳癌/樂觀抗乳癌 她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元氣周報

圖/簡鶴真提供
圖/簡鶴真提供

【元氣周報/記者林思宇/報導】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 」是簡鶴真的來電答鈴,如同歌詞所述,簡鶴真個性就是「遇到就面對」,即使知道自己得到第二期乳癌,也是如此坦然。手術後化療中馬上就上班,還主持大型活動,一切如往常,醫師說沒遇過那麼樂觀的病人。

乳房纖維化 5年後檢出癌細胞

2005年身體檢查時,就發現右邊乳房纖維化,簡鶴真不以為意,當時母親過世,接著照顧父親,後來父親過世後,2009年又去健檢,發現2、3公分的腫瘤,健檢中心建議她到大醫院進一步檢查。

簡鶴真到台安就診,希望能給女醫師看診。2010年4月初診斷出第二期乳癌,需要趕快開刀,簡鶴真說「開就開」。當年聽到哥哥得癌症時,簡鶴真哭到不行;但聽到自己得癌症,反而是哥哥哭到不行,自己很鎮定。

她說,可能個性關係,完全沒想過「為什麼是我」這個問題,且現在癌症病人多,早發現早治療,「像我現在好好的」。

切右乳化療 再配合標靶藥物

手術將右乳整個拿掉,術後確定癌細胞未擴散到淋巴,因此開完刀再做化療,每隔21天做一次,總共做六次。由於簡鶴真荷爾蒙激素較高,醫師建議自費的標靶藥物,也是每隔21天打一針,每針要價7萬元。醫師問說經濟上是否能負擔?簡鶴真說還好有保險。

除化療時有輕微發燒、掉髮外,簡鶴真都沒有其他特別感覺。由於擔心癌症復發,目前每天吃一顆抗荷爾蒙藥物,3個月藥費8000多元。

乳房未重建 穿衣服沒有困擾

拿掉整個右邊乳房,醫師有和整形外科會診,簡鶴真說,因為很瘦,乳房原本就不大,若重建乳房還要每天按摩,太耗時間;「只要不穿低胸的衣服,其實看不出來。」買胸罩時,小姐也會特別縫上胸墊,基本上差異不大。

簡鶴真開完刀立即上班,還包著頭巾主持大型活動,一樣認真工作,但她現在「多愛自己一點」,周末就多給自己些休閒時間。

飲食方面,簡鶴真說,自己平常飲食就很清淡,每天都有足夠的蔬果量。生病後,每次要使用碗筷前,先生都會用開水燙過。除了開完刀喝了燕窩,並沒有特別吃其他補品。

▇主治醫師怎麼說

沒轉移、夠樂觀 恢復很順利

(諮詢/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亞衡)

簡小姐沒有不良嗜好,飲食也相當清淡,為何還會得乳癌?乳癌發生的原因迄今未有定論,臨床上認為和女性荷爾蒙有關,但癌症發生是多因性的。

大部分乳癌患者容易有淋巴轉移的現象,但簡小姐沒有,加上使用基因定序發現,簡小姐是25%對乳癌標靶藥物有效的一群。而簡小姐面對癌症始終是「有問題就解決」的態度,更讓恢復情況良好。

手術、化療和標靶控制住癌症,但非每個病人都能使用這樣的方法治療,有些癌症腫瘤較大,就必須先使用化療縮小腫瘤;標靶藥物也非對每個病人都有效。一定規模以上的醫院都可以提供基本風險基因Her2、雌激素受體等檢測,經費由健保給付;早期乳癌患者若了解基因定序,可以協助醫師評估化療成效和復發程度,但基因定序要價14萬元,非每人都能負擔。

傳統乳癌手術是整個乳房拿掉,避免復發,現代人重視外觀,希望能進行保留手術,但避免增加乳癌復發的風險,其後還要放射治療,效果才會和整個拿掉一樣。

站在醫師立場,不會特別建議吃任何補品,需要做的是營養均衡,多運動,避免菸酒。

乳癌 乳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