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有無狐臭與濕耳垢高度關聯 「聞、望、問、切」也能提早覺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食道癌/看癌末故事… 面對死亡不茫然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食道癌末期的徐先生年輕時風流荒唐,臨終前曾試圖寫信向家人道歉卻未能做到,他的心願在彌留時,由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的護理師代為完成,在全家人流著眼淚的原諒下,當晚徐先生安詳嚥下最後一口氣。

這個「代位道歉」的感人故事,收錄在台大出版的新書「愛讓我們同走醫哩路─磐石中的活水」中,昨天發表會上,台大贈送500本給新竹縣市學校及設心理系、社工系、護理系的相關大專院校,版稅收入將全數捐贈「台灣公益服務協會」,作為癌症病患急難救助基金。

「面對死亡也是有SOP(標準作業流程)的!」台大新竹分院安寧病房主任韋至信醫師表示,面對生死時讓人茫然不知所措,本書收錄院內長達14年的腫瘤及安寧病房,一篇篇照顧癌末病患及家屬的故事,從醫師、家屬、看護3個角度,書寫台灣少見的生死學實務教材。

病患家屬田又方表示,12年前曾獲全球藝術薪傳獎的父親田玉青因癌末住進安寧病房,虛弱到連坐都沒辦法,但韋至信卻鼓勵父親用毛筆寫下「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雖然字歪歪斜斜的,卻讓書法名家的父親沒有遺憾的離開人間。

田又方哽咽說,怎麼跟爸爸說病情?怎麼跟爸爸說再見?對她來說很痛苦,但安寧病房的醫護人員透過身心靈全套照護,讓病患和家屬都得到情緒的釋放。現在爸爸的書法還掛在病房內,撫慰許多病患的心。

竹科志工委員會召集人李道霖,昨天認購200本要發送給竹科志工;「愛讓我們同走醫哩路-磐石中的活水」可在全省金石堂或上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

安寧病房 癌末 食道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