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對抗癌症 身、心靈缺一不可

時報

【內容摘自《我們能說好多次再見》,作者David Servan-Schreiber/譯者陳蓁美,時報出版】

我經常想起伯納多‧紀歐多,他死於去年夏天,而那個時候我開始和復發的癌症抗戰。伯納多是我的戰友也是我的榜樣,我很欽佩他能放棄原本對任何事物的「旺盛食慾」,而專心過他選擇過的生活,毫不戀棧他認為次要或不必要的事物。這位享樂主義者很愛笑,真的知道如何享樂,他教導我這個有時把事情看得太嚴肅的人一些增添生命力所必須的歡愉。

伯納多認為休息很重要,度假很重要,享受時間流逝很重要,擁有「美味」的人生很重要。我記得二○○六年夏天我們在雷島經常碰面,我住在我的好友瑪德琳‧沙普薩(Madeleine Chapsal)位於波特鎮的寓所,伯納多在那裡有棟房子。我們有時清晨一起打坐,然後結伴出海游泳,我相信如果要像他享受人生直到最後一刻,必須跟自己和跟死亡和平相處。

魁北克精神分析師吉‧寇諾(Guy Corneau)的例子也帶給我許多啟示。兩年前他被診斷出罹患一種很嚴重的癌症,淋巴瘤已侵犯他的胃、脾、肺等器官。不過由於嚴格遵循一套結合正統醫學和輔助療法的計畫;如打坐、視像化練習或某些能量治療,他奇蹟性的恢復健康。

他一面笑一面告訴我,當他的腫瘤科醫師告訴他罹患淋巴瘤第四期,他並沒問醫師總共有多少期,一直到擺脫病痛,他才問:「有幾期?」醫師回答他:「四期,你到了末期……」

吉‧寇諾覺得心理是最重要的一環,於是他決定徹底改變生活:他重新整頓生活環境,消除製造緊張的來源,選擇住在大自然,以便照他的心意療養身體,他停止工作,專心打坐和做視像化練習,當然,並非每個人都有幸做到他的境界,而他,他很幸運能盡情從事這些輔助療法,同時以堅定的毅力過全新的生活。今天,他的身上已測不出腫瘤的蹤跡,他重拾部分工作,不敢或忘癌症帶來的教訓。

我也跟伯納多和吉‧寇諾一樣,深信癌症末期病患最迫切要做的是找到一定程度的寧靜並維持下去,不然,身心兩造都將完蛋,任何的努力都將付之東流。打坐最能幫助我找到寧靜。我知道當我們提起打坐時,大部分的人聯想到「熏香爐發出煙霧」、「輕飄飄的音樂」,以及「西藏僧侶像一朵盛開的蓮花坐在高山上」……

雖然西藏僧侶隱居在外人到不了的地方投入出神入化的性靈修練,但是打坐並不是他們的專利,我們這些凡夫俗子也能按照個人的節奏和能力,身體力行並達成比較小的目標:改善我們的健康。

腫瘤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