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膠原蛋白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5大功效及缺少會有哪些症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舌癌/切除半舌頭 72歲嬤唱歌勉癌友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關懷志工林梅治,是舌癌患者,以美妙歌喉撫慰口腔癌友,激勵癌友勇敢抗癌。 記者楊德宜/攝影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關懷志工林梅治,是舌癌患者,以美妙歌喉撫慰口腔癌友,激勵癌友勇敢抗癌。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龜山報導】

72歲的林口長庚醫院關懷志工林梅治,12年前罹患舌癌,曾切除半個舌頭,後來接受口腔癌顯微皮瓣移植手術,如今口齒清晰,擁有好歌喉的她,每周1次到林口長庚醫院為癌友唱歌,療癒人心,9年來激勵無數癌友勇敢抗癌。

林口長庚醫院頭頸癌團隊,昨天在林口長庚醫院舉辦頭頸癌病友聯歡會,邀請口腔癌、舌癌等病友接力演出。林梅治獻唱「掌聲響起」,歌聲清亮,她曾經罹患舌癌第二期,切除半個舌頭,一度無法言語,後來動手術,重建完整的舌頭,她說:「自己唱得比說得好聽,能當志工是我的好福氣。」

林梅治住在新竹縣竹北市,每周1、2次到林口長庚醫院當志工,每次往返車程要5個小時,只為了當3個小時的志工,風雨無阻,9年來從不缺席。

林梅治說,她從不碰菸酒,更不嚼檳榔,但以前很愛吃滾燙的食物,喝湯要燙喉,吃廣東粥要燒滾滾,12年前有次咬傷舌頭,傷口始終無法癒合,還長出怪東西,就醫才知罹患舌癌,必須切除半個舌頭,恐無法再講話,但她熱愛唱歌,「我不煩惱會死,只擔心不能唱歌」。

當林梅治接受治療後,半年無法說話,一度難過想尋死,後來動口腔癌顯微皮瓣移植手術,她一開口就唱歌,以唱歌當復健,恢復口齒清晰,醫療團隊力邀她當志工,鼓勵其他口腔癌患者勇敢抗癌。

她說,曾有中年婦人罹患口腔癌,痛哭說動手術會毀容,寧可去死,她分享自己經驗,「活著真的很好,人生不能想不開」,對方一聽她唱歌,願意動手術,每次當志工總被癌友拉著要她唱歌,「只要不嫌棄,我就唱,當志工很快樂」。

林口長庚醫院頭頸部腫瘤科醫師康仲然說,音樂撫慰不少癌友心靈,藉由音樂、歌聲帶來無限能量,面對自己美好的未來。

口腔 舌癌 頭頸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