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肌少症,喝雞精有效嗎?營養師分析:不如直接吃「這物」固骨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變形手握筆、一隻眼畫畫 癌友愛無限

第四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頒獎典禮昨天舉行,陳世明以「希望」贏得癌症病友組第一名。 記者鄭超文/攝影
第四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頒獎典禮昨天舉行,陳世明以「希望」贏得癌症病友組第一名。 記者鄭超文/攝影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罹患口腔癌的陳巫佑以「愛的力量」獲佳作。 記者鄭超文/攝影
罹患口腔癌的陳巫佑以「愛的力量」獲佳作。 記者鄭超文/攝影
畫著,就有希望。第四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昨天舉辦頒獎典禮,從5歲小朋友到87歲奶奶,透過畫作展現與癌奮戰的毅力,揮灑美麗的生命色彩。

操作著電動輪椅緩緩入席,45歲的陳巫佑身軀瘦弱,8年前一場車禍,造成他下半身癱瘓,曾受不了刺骨的神經疼痛,幾度自殺未遂。母親提醒他,不為自己或老媽,也得想想老婆還有兩個年幼的女兒。

陳巫佑轉念,以膠帶將畫筆纏黏在變形、無力的手上,一筆一筆作畫,寫下心情日記,一頭栽進創作世界。找回勇氣的他,時常畫到忘我,褥瘡長到如拳頭般才發現。

近兩年口腔癌找上他,歷經四度復發,開刀切除部分舌頭、下顎,陳巫佑卻不怨嘆,「有這麼多人愛我、支持我,只感到幸福」。

他的畫作色彩豐富,處處透露出樂觀豁達的態度。今年他獲得彩繪希望癌症病友組佳作「愛的力量」,將親友化身為一朵朵向日葵,感謝他們的不離不棄,期許自己成為「以畫渡人」的志工,鼓勵更多病友。

45歲的陳世明去年3個月內陸續發現食道癌、甲狀腺癌,他曾因工作忙碌,暫停最愛的攝影、繪畫,如今重拾畫筆。他反而感謝癌症,讓他有時間休息、作畫,「也找回了快樂、發現生活可以更精采」。

由於甲狀腺亢進造成視力受損,陳世明看到的影像是疊影,必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才能對焦作畫,但他不以為苦。

陳世明有時一天畫2、3張作品, 因為「畫畫能緩和情緒,比任何治療還有效」。他的作品「希望」,凸顯出一朵在綠葉中挺立的白色杜鵑,象徵活著就是無限希望,獲癌友組第一名。

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正向態度可有效延長癌症患者壽命,他罹患腸癌、喜愛繪畫的母親,愈畫愈好,身體也愈健康。

第四屆彩繪希望由癌症希望基金會等單位舉辦,共有137件作品參賽,得獎作品五月起將全台巡迴展覽,相關訊息可查詢癌症希望基金會http://www.ecancer.org.tw/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