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採訪幕後/癌友照片… 讓我想起一個吻

林世豪(後剪髮者)一路陪伴女友王詩雅(前)抗癌,相約一起剪光頭,堅持未來也要一起走下去。圖為王詩雅得獎作品「你承諾的」。 照片提供/癌症希望協會
林世豪(後剪髮者)一路陪伴女友王詩雅(前)抗癌,相約一起剪光頭,堅持未來也要一起走下去。圖為王詩雅得獎作品「你承諾的」。 照片提供/癌症希望協會

【聯合報╱記者 陳永順】

一場原本當成普通活動的採訪,結果內心悸動好久,不是被感性話語感動,也不是被小朋友表演所撼動,而是癌症病友及親友所拍的照片、所寫的文字,還有女癌友現身說法的樂觀態度,竟然觸動隱蟄在內心、一直不敢輕易搖晃的漣漪,如果角色兌換,試問:自己做得到嗎?

罹癌女主角拿著相機對著鏡子自拍,鏡子反射出心愛的另一半正要把頭髮剃光,畫面很簡章,但文字註解很震撼,「聽說吸二手菸會影響健康,為了我,你戒了菸;聽說化療會掉頭髮,你打定主意陪我一起光頭…你說等我60歲那天你再考慮跟我分手;很好,剩最後一個等你實現了」,這張「你承諾的」作品,拿到「捕捉希望」攝影賽癌症病友組第一名。

照片還有癌友用微笑對抗癌症,也有男友得知認識3個月的女友罹癌,不是急著離開,而是「哇嗚,這下我可有理由天天黏著她照顧她陪伴她了」,還有罹癌阿公笑著幫乖孫餵奶…,自己在照片前佇立許久。

作者沒有到場,無法了解他們內心世界,但想想,自己或家人有類似狀況,要多少時間才能面對?癌友蘇美雪的心路歷程說得簡單,聽得容易,但能做到多少?多少人有勇氣為了心愛的人,跟著剃光頭陪伴?

被激起的內心漣漪是離開1年4個月的父親,追憶與爸爸、甚至走了20年媽媽來個愛的抱抱、親吻臉頰的蹤影,竟然接近空白。

只記得1次,是在父親走前半個月,他忍不住呆在醫院病房的煩悶,嚷著要回家,我推著輪椅要進入客廳的一道門檻,往上抬的震動,父親發出不舒服聲音,也許是親情的牽引,趕緊攬著他的肩膀,親吻長出鬍鬚的臉頰,連說「爸,對不起」,幾十年來再度親吻,竟是最後一吻。

父親走後,到現在還不見得能放開胸懷,在大林慈濟醫院看到每一張照片背後故事,只想說,人生要學習的,還很多,你我要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也許已為人父母,但要跟小時候一樣,常常攤開雙手擁抱爸媽,因為這股愛的力量,是我們鼓起勇氣大步向前走的源泉。

罹癌 頭髮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