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勇敢抗癌 98歲乳癌嬤開刀

HER2˙Her too「眼中的她」映˙像˙展昨天開幕,歌手許茹芸(右二)、攝影師林炳存(左二)用鏡頭紀錄歲乳癌病人王東明(右)及李紫薇(左)等抗癌過程。 記者曾學仁/攝影
HER2˙Her too「眼中的她」映˙像˙展昨天開幕,歌手許茹芸(右二)、攝影師林炳存(左二)用鏡頭紀錄歲乳癌病人王東明(右)及李紫薇(左)等抗癌過程。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刀開得好,以後就不用擔心了!」98歲的王東明老奶奶,去年發現罹患乳癌第一期,隨即開刀切除,成了國內最高齡進行乳癌手術的病友。

王奶奶幾乎和中華民國同歲,84歲開始著迷京劇,閒來和同好清唱小生京戲曲段的她,聲音洪亮,說到去年3月摸到左乳有3公分硬塊,趕快到平常看高血壓的醫院就診,醫師只淡淡回她:「切掉就可以了。」

王奶奶的孫女在台大醫院上班,介紹奶奶給台大外科教授張金堅開刀,去年4月乳癌確診報告出來,張評估她心臟、腎臟功能,還能承受手術麻醉風險,建議她開刀切除左乳,癌細胞雖未擴散到淋巴結,但手術仍一併拿掉淋巴結。

一群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京劇票友,聽到一把年紀的王奶奶,還得進開刀房手術,都擔憂不已,「我叫她們不要擔心,開得好,就沒有後患了嘛!」

但王奶奶笑著回想,當時其實也有一點擔心,不過,想到即使開刀出現風險意外,「活到這麼老,走了也好」,但「聽說癌症末期很難受」,所以她毅然接受手術除掉癌細胞。

像王奶奶年紀這麼大的乳癌病友,張金堅說,國內一年新增7500例乳癌病友,超過80歲者約占5%,國外報告,也有百歲人瑞乳癌病友接受切除手術。

還好王奶奶荷爾蒙受體陽性,手術後,張金堅建議她暫可不必接受化學或放射線治療,以免破壞骨髓造血功能,只需服抗荷爾蒙藥即可,「生病一定要聽醫師的話,」王奶奶說,醫師要她吃5年藥,「活得也夠本了!」

王奶奶勇敢抗癌身影,被擔任攝影師的歌手許茹芸記錄下來,許還寫下拍攝心得:「兩個白髮蒼蒼的婆婆,手牽著手,微微笑迎接著我們的到來… 」,這項「HER2,Her too眼中的她」映像展,即日起至11月7日,在台北市康定路19號西門町電影公園展出。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