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病榻經/癌末公公好走

  本報資料照片
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蕭娟娟/中市北區】

公公3年前因血尿就醫,經過一連串檢查,確定為腎臟腫瘤。經手術治療,順利出院,幸運的是病理切片報告並未發現癌細胞,每半年回院複診即可。

身為臨床護理師,每半年複診日子一到,我總在行事曆特別註記,不敢懈怠;3年過去了,每次檢查總是帶回好消息,感謝上帝!

但今年過年時,公公抱怨皮膚癢已近一個月,吃藥打針都無法緩解。「是不是要回醫院看皮膚科?」公公眉頭深鎖地問。

「距離上次複診只隔1個月,應該只是單純的過敏!」我安慰著公公,也立即安排他到皮膚科看診,醫師耐心解釋:「可能是慢性蕁麻疹,按時吃藥及局部藥膏使用即可。」

步出診間時,醫師突然叫住我:「有些腎功能欠佳的患者也會出現這些症狀,你要多加留意!」當時忙得焦頭爛額的我,卻輕忽了這個關鍵徵兆,隨著公公用藥後症狀緩解,也就淡忘了這個善意的提醒。

3月初某日中午,公公腹痛難耐,送到急診室,經過核磁造影及電腦斷層檢查,赫然發現癌細胞已蔓延整個腹腔。說明病情時,放射診斷科主任慨然說:「身位醫護人員,面對家人診斷為癌症時,總是以『早知道就該…』深深自責,孰不知病情變化豈是平凡如你或我能掌控?」試圖安慰當下痛哭失聲的我。是的!我深深自責著自己的粗心。

公公住院化療期間,每到中午,我總會帶著便當到病榻旁陪公公吃飯,食欲不振的他,反而慈愛地叮嚀著我要多吃點!

隨著腹水逐漸增加,影響肺部擴張,公公常因喘及疼痛徹夜難以入眠,有好多次問我:「病情為什麼沒有起色?什麼時候我才能回家?」。由護理人員轉換成為病人家屬,我才恍然明白,病情告知是件多麼難以啟齒的痛苦抉擇。

不忍公公受到癌末疼痛折磨,大家一致同意公公住進安寧病房。當晚,我委婉告訴識字不多的公公:「爸爸,因為您的腎臟長了不好的東西,目前藥物已經無法幫助我們控制,這裡的醫師護士都受過專業訓練,會盡一切努力減輕您的痛苦。」公公一邊點頭,一邊用諒解的眼神,注視著努力不讓眼淚滑落的我。

在安寧病房,公公逐漸恢復好心情,腹水依然壓迫腹腔,但疼痛已緩解,主責護理師得知公公農忙之餘最愛唱卡拉OK自娛,於是在病房籌畫一場卡拉OK歡唱會,邀請父執輩一同參加,看著公公手持麥克風,精神奕奕的高歌,彷彿病魔從來未曾降臨,我們仍是擁有硬朗雙親的幸福子孫。

卡拉OK歡唱會隔日,公公突然把我叫到病榻前說:「孩子!這段時間辛苦妳了,爸爸很感恩妳的付出,將來如果佛祖來指引我到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定要幫爸爸穿上最愛的那一套西裝,尤其要幫我穿上鞋子,讓我一路好走,我好想回家看看,躺在我的床上好好休息!」

當晚公公就陷入彌留狀態,再也沒有醒過來。

我趕忙交代外子購買一雙尺寸最大的布鞋,由於公公腹水嚴重,西裝褲腰身顯得太小,我連夜返家選一塊布料縫製布腰帶,取代皮帶。隔日中午,公公血壓持續下降,我們必須要做帶他回家的準備了。

帶著公公回到他白手起家辛苦建立的農舍,躺在熟悉的臥房,面容安祥,呼吸逐漸微弱。相信在佛祖引領下,公公會安然抵達西方極樂世界,祈願來生再結父女情緣。

蕁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