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不被打敗 舌癌友跑出人生下半場

莊啟仁(圖右)舌癌治療後積極參與路跑活動,跑出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記者簡浩正/攝影
莊啟仁(圖右)舌癌治療後積極參與路跑活動,跑出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記者簡浩正/攝影

「跑跑跑,跑出個精彩未來」這是舌癌病友莊啟仁的寫照。16年前罹患舌癌的他,經歷手術痊癒後開始參與路跑活動,因運動讓他感到快樂,他現在更向高難度的鐵人3項比賽邁進,跑出自己的精彩下半場。

50歲的他,回想當時舌癌第3期仍有感觸。他說:「當時才34歲,事業剛起步,想說趁年輕時多打拼,忙到沒日沒夜,當時想說嘴巴破洞應只是火氣大,才沒有多想。」直到發現舌頭上有像水泡般白點才趕緊就醫,最後確認為舌癌。

但他並沒有被病魔打敗,經歷2年手術治療與超過30次的電療,切除了一半舌頭,其痛苦外人難以瞭解,好在妻子始終陪伴給予支持,度過關卡。

「在治療期間,我嘴破的情況很嚴重,吃不下睡不好,體重更降了20公斤。」莊啟仁說,太太擔心他沒體力對抗癌症,特準備流質與軟質的食物與營養品讓他好下嚥,他自己也聽取醫師建議,在日常飲食上補充低醣、高蛋白等,讓體力恢復體重也回升,而後來開始運動參加路跑等,也讓他更有體力。

參與不少路跑賽事的他,今天參加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的為癌而跑路跑賽,挑戰5公里賽事,在逾500名癌友與家屬前分享心情。覺得抗癌就像路跑,過程中雖困難,但是直到拿到獎牌的那一刻,表示不放棄就一定能做到。他也鼓勵癌友們不要放棄,跑向希望與未來。

舌癌 嘴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