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吃早餐血糖起伏大 早餐加入一顆奇異果有助控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來路不明中草藥 別亂買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監事陳潮宗表示,民眾要購買合格安全的中藥,來源應是合格醫療機構的中醫師開立的處方,或是合格中藥商資格的中藥房,才能確保安全用藥;他提醒,路邊攤、夜市、地下電台等販售的中藥材,多半來路不明且未經衛生機構檢驗,最好不要亂買。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民眾服用中藥後若有不適,到醫療院所看診後,經由醫師評估可能是中藥有問題時,才會至毒藥物實驗室進行檢驗。

吳明玲說,北榮毒藥物實驗室自2005到2014年,共接獲183件檢體委驗中藥或健康食品摻加藥物分析,是醫師認為有疑慮的中藥才能送檢,一般民眾若有疑慮,則需另找委驗服務的醫院或衛生局。

欲選擇安全中藥,陳潮宗指出,民眾首先應請合格的中醫師判斷個人體質,再依照醫師的處方進行用藥,若想取得安全中藥,由於合格的醫療機構與中藥房有經過衛生機構檢驗,因此可至合格的醫療機構領取中醫師處方,或是至合格中藥商資格的中藥房購買中藥材。

陳潮宗說,中醫使用的科學中藥,都是經過GMP認證的藥廠提供,民眾可安心用藥;水煎的中藥飲片,也是來自合格的藥廠或中藥商,並符合國家檢驗合格範圍的農藥及重金屬殘留的原料。

陳潮宗表示,民眾應避免至一般路邊攤、夜市、地下電台等販售的中草藥,因為其來源不明,多半未經衛生機構檢驗,容易出現問題,也可能為了達到效果,業者私下摻混西藥;至於超市販售的中藥材,大多是藥燉排骨、燒酒雞、羊肉爐等的食材,藥效仍不及中醫師或藥局開立的中藥。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中醫 健康食品 中藥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