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年前掃除 廢棄藥物處理5大不可不知

感冒藥、退燒藥、腸胃藥等可自行處理,將藥錠去除包裝後,隨著家庭垃圾一起清除。圖/123RF
感冒藥、退燒藥、腸胃藥等可自行處理,將藥錠去除包裝後,隨著家庭垃圾一起清除。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年關將近,許多民眾打掃家中,可能會清出一大堆不再使用的藥物,部分民眾因為不清楚藥物該如何處理,可能會趁回診時順便帶回醫院給醫療人員,希望能回收再利用,或是自行分送給親友「呷好逗相報」,也有民眾可能直接將廢棄藥物棄置於馬桶、水槽,其實這些處理方式皆有疑慮。廢棄藥物該怎麼處理才正確呢?

Q1:廢棄藥物可自行丟棄嗎?還是需要帶回醫療院所處理?

A:對於抗生素、荷爾蒙製劑、抗癌藥物、免疫抑制劑、管制藥物、針劑針頭等危害性較高的特殊藥物,應送回醫療院所處理,若隨意棄置,可能會造成水源、土壤汙染或清潔人員不小心被尖銳物品扎到風險。若是像感冒化痰藥、退燒止痛藥、腸胃用藥等一般類型的藥物,則可自行在家處理,可將藥錠或藥水去除包裝後,與使用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一同混合置入夾鏈袋內,密封後即可隨著家庭垃圾一起清除。

Q2:如何分辨廢棄藥物是一般藥物或是特殊藥物?

A:部分民眾領藥後會自行分裝而丟棄藥袋、藥物原包裝,但此舉會增加藥物辨識的難度,建議領藥後保留藥袋、藥物說明書、原包裝等資料,以方便辨識藥物種類與藥物有效期限。若不清楚廢棄藥物的種類與處理方式,可向醫療人員提供藥袋、藥物說明書、原包裝上的藥物資訊,並依醫療人員指示正確處理廢棄藥物。

Q3:沒有拆封使用過的藥物,可交回醫院回收再利用嗎?

A:民眾餘藥回收後,皆會進行廢棄藥物銷毀,不會再提供給民眾使用,以保障民眾的用藥安全

Q4:藥物是否可放在冰箱來延長使用期限?

A:各種藥物適合的儲存方式並不相同,並非所有藥物皆適合冷藏保存,倘若藥物置於不適宜的溫度、溼度、避光條件,則容易導致藥物安定性受到影響而變質。

建議領取藥物後,按照醫療人員指示、藥袋、藥物說明書所提供的儲存方式存放藥物。用藥前應再次確認藥物的外觀、氣味、有效期限是否異常,以免使用到變質藥物而產生安全疑慮。

Q5:沒吃完的藥可否分送他人使用?

A:每個人的病因與身體狀況不同,不宜將多餘藥物分送他人使用,以免造成反效果,耽誤治療。建議看診後領取的藥物,應遵照醫師、藥師指示按時服用,若有餘藥回診時亦可請醫師減少處方的數量,避免不必要的藥物資源浪費。

用藥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