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但「三代同遊」是個好主意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潛在危險恐超過益處!研究:低劑量阿司匹林增4成腦出血風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阿斯匹林示意圖。美聯社
阿斯匹林示意圖。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昨天(2023-07-26)發表Low-Dose Aspirin and the Risk of Stroke and Intracerebral Bleeding in Healthy Older People(低劑量阿司匹林與健康老年人中風和腦出血的風險)。這篇論文共有16名作者,分別隸屬於澳洲和美國的各大院校。第一作者是澳洲Monash大學的Geoffrey Cloud。

引言

阿司匹林是一種抗血小板藥物,已以低劑量(75-100 毫克/天)用於預防心血管事件。儘管最近出現了一些不利的發現,但它仍然廣泛用於中風的一級和二級預防。其主要副作用是出血傾向增加。

老年人的臨床特徵之一是對出血的固有敏感性增加,而這可能是與小血管脆弱性增加有關。此外,老年人由於跌倒和其他事故而更容易遭受嚴重和輕微的創傷。總之,這些結果可能會改變抗血小板藥物的風險和益處的平衡,特別是在一級預防中將此種藥物給予低風險的人。

Aspirin in Reducing Events in the Elderly (ASPREE,阿司匹林減少老年人事件)試驗是規模最大的低劑量阿司匹林隨機對照試驗,重點研究該療法在老年組中的風險和益處的平衡。除了規模大之外, ASPREE 研究設計包括由獨立專家小組對中風和出血事件進行獨立裁決。因此,它非常適合評估初級預防環境中低劑量阿司匹林的風險和益處的平衡。在本研究中,我們提供了一份關於試驗中位隨訪 4.7 年期間首次中風和出血事件發生率的綜合報告。

研究對象

這項分析是在澳洲和美國的社區居民中進行的,參與者是沒有心血管疾病症狀的老年人。招募於 2010 年至 2014 年期間進行,共招募到 19114 名老年人(10782 名女性;中位年齡74歲 [71.6-77.7] ),其中9525 人服用阿司匹林(每日 100 毫克腸溶衣錠),9589 人服用安慰劑。參與者的隨訪期是平均4.7年 (3.6-5.7) 。分析是在2021年8月至2023年3月完成。

研究方法

中風和出血事件是預定的次要終點。這些類別中的可疑事件由至少 2 名專家委員會成員獨立裁決。裁決有患者常規醫院護理記錄副本的支持;其中包括關鍵調查的結果,例如大腦和血管成像研究以及心臟病學測試的報告。分歧由第三位成員裁決並達成共識。

使用修訂後的 Org 10172 急性中風治療 (TOAST) 標準試驗,報告了 4 個缺血性中風亞組。顱內出血根據影像學確定的位置(即基底神經節、腦葉、腦幹或其他)或蛛網膜下腔、硬膜下或硬膜外進行報告。這種出血必須導致住院、長期住院、手術或死亡。

描述性統計以頻率和百分比表示。 Cox比例風險回歸模型用於意向治療分析,以評估阿司匹林對首次缺血性卒中、顱內出血和顱內出血亞型的時間的影響。

結果

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阿司匹林組比安慰劑組減少11%

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阿司匹林組比安慰劑組增加33%

顱內出血的發生率:阿司匹林組比安慰劑組增加45%

結論

在這項針對老年人的隨機臨床試驗的二次分析中,阿司匹林在預防中風或任何傳統中風病因亞型方面沒有統計學上的顯著益處。然而,阿司匹林顯著增加顱內出血的總體風險。這些數據支持 USPSTF 的建議,即不應將低劑量阿司匹林用於健康老年人的一級預防。

註:有關USPSTF 的建議,請看我在2021-10-13發表的阿司匹林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新建議。最後一段是:「不建議 60 歲或以上的人開始每天服用阿司匹林以預防首次心臟病發作或中風。但是,本工作隊的建議不適用於已經服用阿司匹林治療先前心臟病發作或中風的人;他們應該繼續這樣做,除非他們的醫生告知他們不要。」

我也在2018-9-17發表阿司匹林,腦出血/癌症/死亡皆增,其中有三篇研究論文的結論,分別是:(1)阿司匹林的使用並未延長5年內無殘障的生存期,(2)使用阿司匹林的長者死亡率較高,而主要歸因於與癌症相關的死亡,(3)使用阿司匹林的長者心血管疾病風險沒有顯著降低,但大出血的風險則顯著增加。

原文:低劑量阿司匹林增加腦出血風險4成

責任編輯:辜子桓

阿斯匹林 缺血性腦中風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