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名醫指此款抗生素藥價被狂砍而退出台灣? 健保署回應

第三代抗生素Ertapenem,原廠決定明年退出台灣?健保署表示,經與廠商確認,明年「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不知此消息從何而來。本報系資料庫
第三代抗生素Ertapenem,原廠決定明年退出台灣?健保署表示,經與廠商確認,明年「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不知此消息從何而來。本報系資料庫

聽健康

00:00/00:00

此款抗生素健保給付過低退出台灣? 健保署最新回應了

中重症感染患者臨床使用的第三代抗生素Ertapenem,專殺抗藥性ESBL細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今於臉書表示,因開款藥品價格從1811元殺到651元,原廠決定明年退出台灣。但健保署表示,目前該款抗生素藥物沒有缺藥問題,也與廠商確認,明年「沒有要退出台灣市場」,不知此消息從何而來。

※有Ertapenem抗生素的藥品》藥品資料庫

關於藥價問題,衛福部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說,廠商日前有至健保署進行討論,廠商指出,受烏俄戰爭、通貨膨脹等因素影響,目前健保給付價格651元,確實已不符成本,希望可以提高健保給付價格,並提出成本分析相關資料,健保署決定於6月15日的「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上進行討論。

至於,蘇一峰醫師臉書上所稱,該藥品價格原為1811元,健保署表示,不清楚此價格從何而來,是否提高健保給付價格,將再與廠商協商。

複方抗生素缺藥 今年用量暴增

【聯合報/鄒尚謙/台北報導】

食藥署公布最新缺藥情形,新增五十四件藥品短缺通報,連同之前尚未結案六件,合計六十案。複方抗生素「安蒙西林/克拉維酸」(Amoxicillin/Clavulanic acid)雖不在通報之列,但基層藥局缺藥已久,不過,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整體醫療院所已無缺藥情形,但會協調中盤商保留貨品供應基層社區藥局。

※有Amoxicillin的藥品》藥品資料庫

※有Clavulanic acid的藥品》藥品資料庫

陳惠芳表示,最新缺藥通報中,十三件經調查無短缺、卅六件(卅三項藥品)建議使用替代品項、四件已恢復供應,尚有六件處理中,一件無替代藥品啟動公開徵求案件,為「新睦樂凍晶注射劑」(Basiliximab注射劑型)。

「新睦樂凍晶注射劑」用於腎臟移植、預防急性器官排斥現象發生,陳惠芳說,國內有一張藥品許可證,藥商五月底通報為生產品質出問題導致短缺,庫存可供應至今年七月底,預計第三季恢復供應。

基層藥師抱怨「安蒙西林/克拉維酸」複方抗生素缺藥已久,陳惠芳指出,今年該藥物需求量為去年同期的二點四六倍,廠商雖已提升一點五倍的產量,仍無法支應國人暴增的用量,原因為新冠疫情趨緩,口罩令解除後,呼吸道疾病升溫所致。

(責任編輯:葉姿岑)

抗生素 抗藥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