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雄性禿生髮藥柔沛能用波斯卡替代?其副作用性慾降低可逆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儘管醫學界對於「非那雄胺後綜合徵」是否真的存在仍然是爭論不休,但藥物監管機構,例如FDA,已經強制藥商必須在柔沛和波斯卡的仿單上註明這些可能的不良副作用,而相關的法律訴訟還是層出不窮。
儘管醫學界對於「非那雄胺後綜合徵」是否真的存在仍然是爭論不休,但藥物監管機構,例如FDA,已經強制藥商必須在柔沛和波斯卡的仿單上註明這些可能的不良副作用,而相關的法律訴訟還是層出不窮。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Mr. Zhang在2023-4-11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最近在觀察雄性禿生髮藥物,有以下訊息:1.柔沛Finasteride 1mg生髮效果大致受肯定,但價格昂貴。2.台灣學名藥價格可以砍半,但有的醫院不提供。3.醫生開給我治療良性攝護腺腫大的波斯卡Finasteride 5mg(換算每月價格一百多元,他要我分四份服用,認為濃度不一或每份濃度超過1mg問題微乎其微。4.有人說性慾降低一段時間後會改善,有人說他性慾降低即使停藥仍然不可逆。請問教授對以下三點的研究和看法,謝謝:1.Finasteride 5mg的波斯卡分四份每日服用是否可忽略濃度不一或濃度超過1mg的問題?2.有醫師說切開後沒有膜衣保護,對吸收和保存藥效都會有負面影響,請問教授是否影響顯著或可忽略?3.性慾降低的副作用是否有不可逆的可能?謝謝教授百忙之中總是提供給我們至為重要的資訊。」

Finasteride(非那雄胺)是一種叫做 5-α 還原酶抑制劑(5-α Reductase Inhibitor)的藥物。它的作用是抑制5-α 還原酶,從而阻止睾酮(Testosterone)轉變為雙氫睾酮 (Dihydrotestosterone, DHT) 。而由於雙氫睾酮會導致攝護腺肥大,也會造成脫髮,所以服用非那雄胺可以緩解攝護腺肥大和脫髮。

美國FDA在1992年核准Proscar(波斯卡)用於治療攝護腺肥大,然後在1997年核准Propecia(柔沛)用於治療脫髮。每顆波斯卡錠劑含有5毫克的Finasteride,而每顆柔沛錠劑則是含有1毫克的Finasteride。

依照美國FDA的規定,波斯卡是只能用來治療攝護腺肥大,而柔沛則是只能用來治療脫髮,但是有些醫生會「標籤外處方」(off-label prescribe)波斯卡來治療脫髮。

由於每顆波斯卡錠劑是含有5毫克的Finasteride,所以醫生開處方給脫髮患者時會指示要將每顆錠劑切成四塊,而如此每塊就含有約1.25毫克的Finasteride。1.25毫克與1毫克(柔沛錠劑的Finasteride含量)之間的區別的確是微不足道,所以讀者Mr. Zhang是不需要擔心會有濃度不一或超量的問題。

至於讀者Mr. Zhang所說的「有醫師說切開後沒有膜衣保護,對吸收和保存藥效都會有負面影響」,我們來看2014年發表的論文Crushing tablets or opening capsules: many uncertainties, some established dangers.(壓碎藥片或打開膠囊:許多不確定因素,一些已確定危險)。它的文摘是:壓碎藥片或打開膠囊對患者的臨床後果可能很嚴重:藥物吸收的改變有時會導致致命的過量服用,或相反的劑量不足,從而導致治療無效。當它破壞藥物的緩釋特性時,活性成分將不再釋放並逐漸被吸收,從而導致藥物過量。當抗胃液層因擠壓而被破壞時,可能會出現劑量不足的情況。釋放的活性成分可能會在接觸光、水分或與其混合給藥的食物時降解。壓碎藥片或打開膠囊的人會接觸到可能致癌、致畸或胎兒毒性的藥物顆粒。它們有時會引起過敏。在實踐中,有許多藥物絕不能壓碎或打開。在壓碎藥片或打開膠囊之前,最好考慮和研究它對藥物作用的影響。有時最好使用不同的劑型或不同的活性成分。

但是,儘管這篇論文做出這麼嚴重的警告,據我所知,醫生指示將藥片切成二分之一或四分之一,是很普遍的現象,而事實上,市面上就有各式各樣的切藥器(pill cutter)。所以,我個人認為,就只針對藥效及副作用而言,服用四分之一顆的波斯卡錠劑應該是相當於(相去不遠)服用一顆柔沛錠劑。

至於讀者Mr. Zhang所問的「性慾降低的副作用是否有不可逆的可能」,我必須先說,有關柔沛和波斯卡的不良副作用,文獻上記載的絕非只有「性慾降低」而已,而是有一個所謂的「後非那雄胺綜合徵」(Post- Finasteride Syndrome)。

我們來看2019年發表的論文Post-finasteride syndrome: An emerging clinical problem(後非那雄胺綜合徵:一個新興的臨床問題)。它的部分文摘是:雖然這些藥物通常耐受性良好,但許多報告描述了男性在治療期間的不良反應,例如性功能障礙和情緒改變。此外,也有報導稱,部分患者可能會出現持續的副作用。這種情況稱為後非那雄胺綜合徵 (PFS),其特徵是性副作用(即性慾低下、勃起功能障礙、性喚起減少和難以達到性高潮)、抑鬱、焦慮和認知問題,而儘管停藥後這些症狀仍然存在。事實上,一些國家機構(例如,瑞典醫療產品管理局、英國藥品和保健品監管機構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要求在非那雄胺標籤中包含多種持續性副作用。正如此處報導的那樣,這些觀察結果主要基於患者對症狀的自我報告,迄今為止進行的臨床研究很少。此外,這種不良反應背後的分子機制和/或遺傳決定因素在患者和動物模型中的研究都很少。因此,這裡討論的結果表明 PFS 是一個新出現的臨床問題,需要進一步闡明。

我們再來看2022年發表的論文Post-Finasteride Syndrome. Literature Review(後非那雄胺綜合徵。 文獻綜述)。它的結論是:非那雄胺很少與構成所謂的後非那雄胺綜合徵的性和全身不良反應相關。世界上對這種綜合徵的研究還很少。

我們再來看2022年發表的論文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 related litigation: A legal database review(5-α還原酶抑制劑相關訴訟:法律數據庫審查)。它的結論是:5α-還原酶抑制劑被指控具有性、精神和身體副作用,導致法律訴訟。儘管如此,沒有發現任何針對醫生或製藥公司的判決。我們確實注意到並討論了大量庭外和解的訴訟。鑑於過去 3 年導致判決的訴訟數量增加,我們懷疑在可預見的未來圍繞 5α-還原酶抑制劑的訴訟頻率將繼續。

從這三篇論文可以看出,儘管醫學界對於「非那雄胺後綜合徵」是否真的存在仍然是爭論不休,但藥物監管機構,例如FDA,已經強制藥商必須在柔沛和波斯卡的仿單上註明這些可能的不良副作用,而相關的法律訴訟還是層出不窮。

所以,對於讀者Mr. Zhang所問的「性慾降低的副作用是否有不可逆的可能」,我只能說,醫學界目前是各說各話,沒有共識。

原文:生髮藥柔沛:能用波斯卡替代嗎,性慾降低是可逆嗎

責任編輯:辜子桓

禿頭 雄性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