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4類高風險族群駕駛 服用6種藥物可能影響行車安全

部分藥品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用藥後應特別注意。圖/123RF
部分藥品可能影響行車安全,用藥後應特別注意。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駕駛是一種複雜的行為,需要中樞神經和神經肌肉系統的共同協調。當感官訊息被眼睛、耳朵和身體所接收時,這些訊息會在大腦中與記憶、認知和執行功能一起進行處理,隨後通過神經向肌肉發出信號,以控制車輛。

部分藥品使用可能影響行車安全,職業駕駛員、高齡長者、患有特殊疾病的民眾和年輕人,用藥後應特別注意。

國內外文獻指出,明顯影響駕駛能力的藥品包括:可待因、鴉片類及中樞性止痛劑藥物;抗組織胺藥、精神治療藥物或抗憂鬱藥、肌肉鬆弛劑及散瞳劑等眼用製劑等。

這些藥品使用後,常會有神經質、易怒、嗜睡、困倦、注意力不集中、焦慮、頭痛、頭暈、感覺及運動障礙、手腳無力視力模糊、畏光等症狀,可能嚴重影響行車安全。

以下四類高風險族群,使用藥物須特別注意:

1. 職業駕駛員,需長時間駕駛,有時候會有疲勞狀況。

2. 高齡長者,因老化及多種慢性疾病用藥影響駕駛能力。

3. 患有特殊疾病的民眾,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嗜睡症或猝睡症、慢性失眠患者等。

4. 年輕人容易因判斷和執行功能不成熟,或熬夜後駕駛,影響駕駛能力。

應注意藥袋標示、交通安全用藥分級與用藥後的反應及對駕駛的影響,並隨時與處方醫師或藥師討論,以提升警覺性及風險認知。

提醒大家除「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和堅決反毒的行動外,也需注意平常醫療用途的藥品用藥後的反應。與醫師、藥師做朋友,生病看醫師、用藥問藥師,以維護行車安全。

疾病用藥 睡眠呼吸中止症 視力模糊 肌肉鬆弛劑 手腳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