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無法改善眼酸 健喬B12眼藥水主成分不足48000瓶下架

"健喬"維生素 B12 眼藥水 0.02%-外盒。圖/食藥署提供
"健喬"維生素 B12 眼藥水 0.02%-外盒。圖/食藥署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食藥署今發布藥品第二級回收警訊,為「健喬信元醫藥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健喬維生素 B12 眼藥水0.02%」。廠商於第12個月的安定試驗中,發現主成分含量不足故主動通報,食藥署下令回收1批號、4萬8000瓶,限期明年1月7日前完成作業。

本次回收的「"健喬" 維生素 B12 眼藥水 0.02% VITAMIN B12 EYE DROPS 0.02% (CYANOCOBALAMIN) "SYNMOSA"」主成分為CYANOCOBALAMINE (1% SPRAY DRIED),主要用於改善眼睛疲勞、酸澀。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健喬維生素 B12 眼藥水0.02%」效期為2年,主成分B12依規格要在95%至115%之間,本次廠商在第12個月的安定性試驗中就發現,主成分已略低於95%。

洪國登說明,目前廠商仍在釐清確切原因,由於其他批號的眼藥水檢驗後都沒有出現相同的情形,因此仍待調查釐清,該業者過去幾年也沒有藥品回收紀錄。

本次回收批號為「YE005」一批,數量約4萬8000瓶左右。洪國登表示,該藥品為指示藥,因此沒辦法從健保使用量來得知市佔率,B12成分也用於舒緩眼睛疲勞,非治療疾病用途,主成分略低,不至於對人體健康造成風險。

食藥署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民眾若對使用之藥品有任何疑慮,可洽鄰近藥局或回診諮詢醫師,選用其他適當藥品。

藥品回收下架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