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5類易跌藥物 服用小心!糖尿病、巴金森氏症用藥都在列

易跌藥物種類與預防 資料來源╱柯雅齡
易跌藥物種類與預防 資料來源╱柯雅齡

聽健康

00:00/00:00

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每年9月17日為「世界病人安全日」,期望世界各國能夠聚焦於多種病人安全議題,並積極採取行動,降低醫療傷害。今年世界病人安全日的主題是「用藥安全」。

根據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的統計資料,2021年第三季關於跌倒事件可能原因分析,發現用藥相關因素占14.5%,不可輕忽。民眾除了應多留意因藥物本身特性而歸於高跌倒風險的「易跌藥物」之外,使用多種藥物而引發的藥物交互作用,也可能增加跌倒風險。

像常見的高血壓治療藥物Amlodipine,若與新冠肺炎治療藥物Paxlovid並用時,可能會增加低血壓的風險,造成跌倒,兩者並用時需經由醫師評估考慮調整Amlodipine劑量。因此,就診時應詳實告知醫療人員目前用藥情形,並遵照醫囑正確用藥,才能避免因用藥而造成跌倒的憾事。

用藥安全 跌倒 Paxlovid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