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中秋節吃柚子之前,先看清楚你的藥袋,尤其有在吃這「6種藥」的患者,連月餅中的柚子餡也要注意!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柚子是中秋節與家人團聚時不可或缺的應景水果,但多數患有慢性疾病的民眾對於服藥期間是否能吃柚子都會懷有疑慮。

台北慈濟醫院藥學部藥師蕭翔瑋表示,柑橘類的水果特別是葡萄柚與柚子,成分中含有呋喃香豆素,會抑制體內代謝酵素活性,降低藥物代謝,進而增加藥物血中濃度與藥效。抑制藥物代謝的時間甚至可達數小時甚至是兩到三天,因此特別提醒服用6大類藥物的民眾,盡量避免食用柚子,以免食用後帶來不良反應的風險。

服用6大類藥物,吃柚子要特別注意

1.降血脂藥物:可能引起腸胃不適、肌肉痠痛無力、肝臟發炎與橫紋肌溶解症等不良反應。

2.降血壓藥物:可能引起血壓過低、心跳加快與手腳水腫等不良反應。

3.抗心律不整藥物:可能導致心律不整、肝臟發炎與甲狀腺異常等不良反應。

4.抗癲癇藥物:可能導致過敏起紅疹、吞嚥困難等不良反應。

5.免疫抑制藥物:可能產生頭痛、血壓升高與癲癇等不良反應。

6.鎮靜安眠藥物:可能產生頭暈、注意力不集中與呼吸抑制等不良反應。

月餅中的柚子餡藏危機

蕭翔瑋表示,多人會忽略月餅中的柚子內餡也得注意,柑橘類都可能增加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另外,若是月餅成分中含有紅麴,則要避免同時服用,因為紅麴與他汀類(statin)降血脂藥物結構相似,都可以減少膽固醇的合成,若是同時服用,致使藥物濃度提高,同樣容易出現肌肉痠痛無力甚至橫紋肌溶解症等不良反應。

因此,在過節大快朵頤之前,要先了解食物與藥物的交互作用,以便照顧自身健康。蕭翔瑋建議,若為應景欲淺嚐柚子與月餅,柚子建議先查看藥袋是否有特別註記,若是有特別註記的話,一日兩瓣最多不超過半顆是較為安全的。月餅則是在挑選上注意其內容物即可。」正確用藥是對身體健康最大的保護,除了確認藥物的適應症與用法外,藥袋上的注意事項、副作用與警語亦要認識並謹記,如有用藥疑問請即刻諮詢藥師。

延伸閱讀:
中秋節大攤小攤烤肉趴,燒烤時姿勢不良,「1部位」痛到不行,骨科醫師教你護筋骨三部曲
中秋節吃月餅又要吃烤肉,跟著王牌營養師劉怡里這樣做,不怕隔天體重狂飆,「1食物」只能吃1/4個

柚子 月餅 降血壓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