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柚子注意與藥共食危機 抗病毒藥Paxlovid也在列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圖片來源 /健康醫療網

聽健康

00:00/00:00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在我們平常食物裡,有許多和藥物之間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進而增加藥品副作用及毒性。

秋天盛產文旦 藥物不共食

樂生療養院藥劑科解釋,例如常聽到有些藥品不可與「葡萄柚」同時使用,而秋天盛產的文旦,又稱「柚子」,與「葡萄柚」同屬芸香科植物,二者皆富含呋喃香豆素,此成分會抑制人體內CYP3A4酵素的活性,當此酵素被抑制無法產生作用時,人體代謝藥品的速度就會減緩,延長藥品停留在體內的時間,可能導致藥品增加副作用,甚或影響藥品療效。

樂生藥師補充,常見的苦橙、萊姆和柑橘也含有這樣的成分,只是含量沒有葡萄柚高,非大量攝取狀況下,對藥效影響性不及葡萄柚顯著。

藥物交互作用 可長達2-3天

樂生療養院藥師進一步指出,除了一些慢性病用藥外,如治療COVID-19的口服抗病毒藥品Paxlovid,與柚子同時併用也會增加藥品的濃度,增加副作用的發生率。由於「柚子」與「葡萄柚」呋喃香豆素成分,抑制藥品代謝的時效短則數小時,長則可達2~3天之久,即使與藥品分開服用,恐無法完全避免其交互作用產生。

藥物治療期間 避免相關食物

因此,建議藥物治療期間應避免食用柚子、葡萄柚等,如果無法避開或想淺嚐,以減輕對藥物代謝之影響。如有其他用藥疑慮,應主動向醫師或藥師諮詢。而服藥期間有不良反應發生,應立刻回診並告知醫師所攝入的食物,以保障自身用藥安全。以下是可能會與葡萄柚及柚子產生交互作用之常見慢性病用藥:

【延伸閱讀】

中秋烤肉太放縱 營養師授「小撇步」遠離「膩」境

服用高血壓藥不能吃香蕉、葡萄柚? 藥師解析飲食禁忌

【資料來源】

健康醫療網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葡萄柚 柚子 用藥安全 Paxlovi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