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不吃口服藥就不會傷肝?藥師曝外用藥也可能產生藥物副作用

外用貼布、藥膏、局部眼藥水等使用過量,也可能引起肝臟發炎。本報資料照片
外用貼布、藥膏、局部眼藥水等使用過量,也可能引起肝臟發炎。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先不要用吃的藥,先用外用貼布、藥膏,比較安全,沒效再用吃的。」在社區藥局常會聽到民眾有這樣的觀念,這有問題嗎?基本上沒有錯,但發現很多人誤以為外用藥品僅會產生局部作用,不會像口服或打針會有全身作用,其實並非完全如此。

外用貼布、藥膏、局部眼藥水等作用,也可能與肝臟有關。有些藥物即便不是經由口服,仍可能透過外用部位的末梢血管吸收進入全身循環。2009年新加坡學者在英國醫學期刊發表,一名30多歲男性工程師,疑似因為治療結膜炎使用含氯黴素的局部眼藥水,引發急性肝臟發炎案例;在美國也曾經報導一名年輕田徑選手疑似過量使用含水楊酸的外用痠痛藥膏導致死亡案例。

藥物穿透皮膚後,可分為局部作用以及全身性作用。如何提高經皮膚吸收達到全身性作用是比較新的技術,常見這類穿皮吸收劑型的目的,包括減少藥物經口服被腸胃道破壞、避免藥物對胃腸的副作用,或者克服忘記吃藥或拒絕吞服藥物而設計的外用貼片、減低患者打針的恐懼等。目前常見經皮膚吸收藥物,例如,戒菸尼古丁貼片、預防或減緩暈車、暈船的貼片、用在輕度至中度阿茲海默症的外用貼片等。

一般來說,局部作用的外用藥物透過皮膚吸收的全身藥量確實較受限,相較於口服藥較不易產生全身性副作用,外用藥物發生過量副作用案例的發生機率不高,民眾不需過度擔心而自行停止正在使用的藥物。

但提醒大範圍的使用貼布、塗抹,加上高頻率使用,仍可能會導致藥量吸收過多,尤其又同時搭配同成分或相同藥物類別的口服藥,就可能會提高藥物副作用的風險。

同樣的藥物在專利期過後,便會允許各家藥廠可以生產同樣藥物,但必須使用不同的商品名稱,一般民眾要如何辨識?建議可以從藥品隨附的仿單中確認使用中的藥物成分,或將正在使用的藥物,不論口服、外用皆告知藥師來做確認,如果記不得使用的藥物名稱,還可以攜帶健保卡讓健保藥局的藥師判讀雲端藥歷。

藥物副作用 貼布 眼藥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