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亂吃止痛藥 洗腎機率高48倍

不少民眾腰痠背痛、關節痛不就醫,自己買止痛藥吃,很可能吃出問題。
不少民眾腰痠背痛、關節痛不就醫,自己買止痛藥吃,很可能吃出問題。
報系資料照

亂吃止痛藥當心破壞腎功能、增加泌尿道上皮細胞癌機率。新光醫院外科部部長黃一勝表示表示,台灣一年約新增3500例泌尿道上皮細胞癌患者,洗腎病人發生泌尿道上皮癌機率是一般人30到40倍,呼籲勿亂服藥,出現無痛性血尿應該盡快就醫。

一名76歲婦人過去為了緩解關節痛,長期每天吃止痛藥,卻導致腎功能受損,五年前開始洗腎,幾個月前發現尿道分泌物帶血,檢查竟是泌尿道上皮癌。

黃一勝表示,若亂吃止痛藥或來路不明中草藥,未來洗腎機率比一般人高48倍。很多老人家腰痠背痛、關節痛不就醫,自己買止痛藥吃,很可能吃出問題。像這名婦人長期吃止痛藥,日前就醫後透過膀胱鏡、輸尿管鏡、電腦斷層等檢查,發現膀胱及左側輸尿管有腫瘤,切片診斷為泌尿道上皮癌。

因考量患者年紀較大,傳統手術傷口較大,且洗腎病人沒有小便,術後點滴施打量較難控制,後來採用達文西機器人微創根除手術,切除左腎、輸尿管及膀胱、卵巢和子宮共五個器官,腫瘤也順利切除,術後兩、三天病患已能進食,七天後出院。

黃一勝說,亂吃止痛藥、來路不明中草藥,除了可能洗腎,還會造成泌尿道上皮細胞惡性化,發生部位包括膀胱、腎盂、輸尿管等,洗腎病人泌尿道上皮癌侵犯腎盂或輸尿管的機率比一般人高,臨床主要症狀是無痛性血尿,且通常會在洗腎四到六年後發生,民眾不能輕忽,有症狀要盡快就醫。

洗腎 止痛藥 血尿 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