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家庭醫藥箱/止瀉劑應適時停藥 免得便秘


記者鄭超文/攝影

用途:緩解腹瀉

副作用若未適時停藥,可能造成便秘。

注意事項:止瀉後仍應就醫,尤其是拉肚子還伴隨發燒,有可能是細菌性腸炎,一定要就醫。

專家的話:吃壞肚子廁所跑不停,或是有大腸激躁症,長期容易拉肚子,讓人苦惱。常用的止瀉劑,是一種成分為白陶土的白色懸浮液如克痢淨,可以吸附水分、細菌、毒素。

止瀉劑使用前要先搖勻,要特別注意的是,懸浮液吸附時沒有選擇性,如果還有服用其他藥物,前後要間隔兩個小時以上,否則藥物也會被懸浮液吸附帶走,影響原來疾病的治療。

另外,腹瀉期間要適時補充水分,避免電解質不平衡;當急性腹瀉改善,也應停藥,以免造成便秘。

因大腸激躁症長期腹瀉的人,常是因為腸子蠕動太快,可服用瀉立停一類的抗蠕動劑;但提醒除了吃壞肚子、腸躁症之外,拉肚子的原因很多,例如服用抗生素的副作用、有發燒情形等,都不建議隨意服用止瀉藥。

若拉肚子,應讓腸胃休息,進食以白飯、白土司等為主,不要吃油炸、辛辣食物。有些人拉肚子時,家裡沒有止瀉藥物,會吃表飛鳴、益生菌等應急,但這些藥物的作用是平時腸道保養、健胃整腸,等到拉肚子時再吃緩不濟急,無法幫上忙。

諮詢藥師:佑您康藥局藥師李麗芬

拉肚子 腹瀉 大腸激躁症 副作用 止瀉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